河南省对外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情况

2019-12-31 11:21:1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2018年6月1日至7月1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大气污染问题统筹安排了专项督察,10月20日反馈了督察意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抓好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部署推动,组织制定了《河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133项整改任务,夯实整改责任,扎实推动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12月15日,已经完成并销号35项,已经完成持续推进54项,达到序时进度正在推进整改41项,3项正在加紧推进。2019年1月1日—12月15日,全省PM2.5、PM10平均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95微克/立方米,均低于国家下达的年度目标值;5月至9月全省PM2.5月均浓度连续五个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好水平。1月至11月,全省Ⅰ—Ⅲ类水质断面占67.0%,达到国家目标,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库区及总干渠水质持续达到或优于Ⅱ类;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良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动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负总责,省委常委会会议先后15次、省政府常务会先后22次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环保督察整改等工作。各省辖市、相关省直部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分别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或工作机构,形成了上下贯通、分级负责、快捷高效的整改工作推进机制。

  二是健全整改机制。建立台账管理制度、督查督办制度、核查销号制度,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以案促改标本兼治活动,全面排查各地各部门在责任落实、监管执法、体制机制、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人民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四风”问题得到解决。

  三是加强督查督办。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多次到整改现场督查督办,推动整改落实。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列入《省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纳入《2019年省委重点工作台账》和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组织对整改任务、群众举报件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异地交叉核查,有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四是严格责任追究。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7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和新乡卫河、共产主义渠有关问题线索,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拟问责党员干部241人,已问责到位239人,下一步将按要求向社会公开。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百场宣讲活动,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列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计划、《2019—2022年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各级党校学习培训重要内容。组织新闻媒体持续宣传报道各地各部门推进整改工作的具体落实、经验做法、典型案例、责任追究等情况,共推出相关报道2499篇(条)。

  二、以改促治,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蓝天保卫战,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2019年以来完成非电行业、铸造行业、工业炉窑、VOCs(挥发性有机物)等6个行业2.9万个治理项目,整治“散乱污”企业6681家,7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查处超标柴油货车5.5万辆,新能源公交车占全省公交车总数的80.97%,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主次干道采取机械化清扫保洁的路面达到“双10”标准。持续推进碧水保卫战,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基本消除省辖市建成区135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完成765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完成1075个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违规项目整改,重点河流水质明显改善。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完成全省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加强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健全土壤环境监测制度,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