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河南能源义煤集团加快转型发展 开辟一片新天地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1-04 22:12:49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我们的草莓有4个品种,奶油味草莓最受大家欢迎,近日就可以采摘。我管理的两个大棚草莓产量预计可达200多公斤,能卖3-4万元。”近日,在河南能源义马煤业集团农林公司特色双创产业园草莓大棚打理草莓的管理员王孬仁,热情地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自己的草莓。

【河南供稿 删除】河南能源义煤集团加快转型发展 开辟一片新天地

义煤特色双创产业园 摄影 李艳丽

  据悉,义煤农林特色双创产业园位于连霍高速义马段路北1.5公里,占地面积120亩,分办公、商业、生态三个功能区。园区以生态为基础,以健康为主题,通过独特的文化和环境建设,满足义马市民享受美好健康生活的需求,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集餐饮、婚礼、健身、康养、采摘、垂钓、休闲、娱乐、特色种植、户外教育、儿童乐园为一体的时尚消费产业链。

  这只是河南能源义煤集团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做强做大煤炭主业 走专业化发展之路

  2012年开始,煤炭行业渐入严冬,为抱团取暖,2013年,义煤集团与河南煤化集团合并成立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一心一意搞好煤炭生产。2016年,义煤集团对下属多家煤矿采取了关停或限产措施。义煤集团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以河南能源做坚强后盾,确定了煤炭主业做强做优,一产、三产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板块制定了“中西部稳产、东部达产”时间表,有序推进亏损矿井扭亏和不达产矿井达产规划;同时,加快煤炭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对相关矿井洗煤厂进行升级改造,生产优质的化工煤,动力煤,满足不同用户需要。

  走出“一亩三分地” 开辟一片新天地

  一关一减,义煤集团煤炭年产量下降近千万吨,富余职工怎么安置、如何保证在职职工的工资收入成了集团领导首要考虑的问题。

  义煤集团杨村煤矿在关闭退出产能的两年间,走出了一条“矿关人不散,转型求发展” 、“关井不关门,共建新杨村” 、“矿区发展不停歇,主业转型不断档,矿内矿外同抓共进”的发展之路,通过一手抓矿区产业园建设,一手抓外埠煤矿托管,走出一条去产能矿井转型发展的新路。

【河南供稿 删除】河南能源义煤集团加快转型发展 开辟一片新天地

职工在服装加工工装 摄影 李艳丽

  在“走出去”的探索中,义煤集团杨村矿区“双创”产业园落户商家已达到12个,且没有一家高污染、高能耗企业。随之带来的客流量、人流量、物流量,补充丰富了矿区及周边的经济社会环境,活跃了因去产能而渐渐冷清的生活氛围。新杨村的活力正在逐步显现。

  义煤集团跃进煤矿依法依规、以人为本,把分流安置职工做为重点工作,办理内部退养共402人,办理解除劳动合同670人,调出593人,清理整顿低效人员64人,向富士康输出49人次,青岛中石化劳务输出21人,北京盛通劳务输出13人。同时,义煤集团利用闲置土地、现有厂房、设备及矿配套设施等优势资源,谋划矿井短期及中长期转型发展项目,全面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河南供稿 删除】河南能源义煤集团加快转型发展 开辟一片新天地

义煤人在富士康工作 摄影 王伟旺

  据义煤人力资源相关人员介绍,义煤集团和富士康开展企企合作四年来,共劳务输出5000余人次,尤其是2019年,劳务输出1324人,创下义煤劳务输出工作“人数最多、单位最多、入职率最高、流失率最低”的好成绩。

  眼睛向内深挖潜 闲置资产活起来

  为实现重铸义煤辉煌的目标,义煤集团与义马市共同携手,加快推进义马市“一带一路”区域性大宗商品物流枢纽、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北露天矿坑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推进工作方案,并联合成立推进领导小组,以促进地方经济与义煤的共同转型,推进企地深度融合发展,共建美好宜居家园。

  义煤现有可直接管理的土地共约6000余亩,可间接管理的土地共约200余亩,经对闲置土地资源进行梳理,依托农林公司为主体进行总体谋划,统一管理, 重点打造“十个基地、一个平台”,使其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产业格局和相互作用、相互支撑的产业链条,以双创平台为基础服务十个基地发展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投融资平台和产供销平台。

【河南供稿 删除】河南能源义煤集团加快转型发展 开辟一片新天地

职工展示收获的蔬菜 摄影 王伟旺

  同时,结合义煤集团各矿井位置、矿区铁路专用线及站台分布等优势,筹建天新矿业中央站物流园区,定位为氧化铝等产品集装箱业务,并服务义马园区综能公司;将千秋煤矿铁路专用线延伸至义马园区,实现煤炭铁路到达,服务义马园区气化厂、开祥化工及后期拟建热电联产项目;恢复张村站台,服务义翔铝业,兼顾周边市场;规划摩云山优质的森林资源,创建国家森林公园及国家级4A旅游景区;依托义煤总医院,对千秋煤矿原职工医院和义络煤矿职工医院进行改造,计划到2022年建成辐射豫西地区的健康养老产业基地。(文 侯林峰 张新军)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