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河南省政协委员程若光:提升周口临港经济战略地位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1-14 18:26:23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高桠):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近年来,周口市抢抓国家大力发展内河航运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沙颍河通江达海内河航道和河南省内河大港的独特优势,明确了“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的建设定位,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加快周口中心港和“五大临港产业园区”建设,周口临港经济发展成效越来越明显。

【河南原创 高桠已审】河南省政协委员程若光:提升周口临港经济战略地位

河南省政协委员程若光接受采访 摄影 高桠 

  “2018年,周口中心港货物运输量1300万吨,占当年河南省港口吞吐量的85%;2019年,周口中心港至淮安港、太仓港集装箱精品航线相继开通,首批尼日利亚外贸集装箱在周口中心港启运,周口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豫货出海口。”近日,河南省政协委员、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程若光在接受国际在线河南频道采访时表示,建议将周口临港经济纳入河南省级发展战略,推动周口以及豫东南由“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迅速转型发展,为内陆腹地打造一个新的、更加开放的平台。

  “将周口临港经济纳入河南省级发展战略对于培育壮大新动能,打造新的产业隆起带,促进河南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程若光说,河南省人民政府代省长尹弘在河南《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河南要更高水平扩大开放。此举将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拓展了一个新的途径。在河南省级层面综合资源的全力支持下,周口临港经济能够迅速发展,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河南省进出口的“海上丝绸之路”新通道,成为河南省经济腾飞的新引擎。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