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河南3个协同创新中心结硕果 四年组建18个团队
郑州日报  2020-01-16 10:29:18

  原标题:全省3个协同创新中心结硕果 四年组建18个高层次团队

  郑州日报讯:1月15日,省教育厅通报《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期末验收情况》,通过4年建设,3个中心在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支撑学科建设、创新资源汇聚、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互联网医疗与健康服务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食品生产与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评估结果为优秀等次;“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为良好等次。

  从整体看,3个中心牵头高校重视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在经费保障、条件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予以了重点倾斜和支持,通过4年建设,3个中心共筹措经费1.82亿元,较好地完成了发展规划制定的目标任务:新增省级重点学科11个,新兴交叉学科20个,学位授予点11个,充分显示了协同创新中心对学科建设的支撑作用;组建以首席科学家为引领、高层次人才为骨干的18个协同创新团队,汇聚省部级以上高层次创新人才74名,有效弥补了河南省高校高层次人才不足的缺陷;围绕河南省“五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投身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攻克了一批行业关键技术,形成了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

  其中,互联网医疗与健康服务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构建了“1+N+1”医疗与健康服务模式,研发了国内独有的“省—市—县—乡—村”五级远程医疗服务应用新体系;获批互联网医疗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协同攻关突破关键技术,成果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食品生产与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突破了食品生产与安全的关键技术瓶颈,实现了食品加工全链条可追溯、食品安全“从田间到舌尖”全过程控制;攻克了定向转化多元醇的生物催化剂创制及其应用关键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参与了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商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研究,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