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平顶山郏县举办集体经济收益分红仪式 村民喜领鸡、鱼过大年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1-17 18:17:29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平顶山市郏县李口镇小昝庄村“话脱贫、感党恩、谋发展”活动暨集体经济收益分红仪式在村委会大院里举行,现场热闹非凡。在场的近300名村民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喜悦的笑容。全体村民每人喜领一只鸡、一条鱼;60岁以上老人另有5斤柴鸡蛋和一袋优质麦片;村里4名在校大学生共获得了5000元助学金奖励。

【河南供稿】平顶山郏县举办集体经济收益分红仪式 村民喜领鸡、鱼过大年

村民现场领鱼

  第一个领到鸡和鱼的村民、59岁的张留栓笑着说:“感谢党的富民好政策,没想到村里会给大家发鸡和鱼,今天很高兴,很开心。”

  小昝庄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103户403口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33人,人均耕地1.2亩。过去,因缺乏致富带头人和产业,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增收无门。

  小昝庄村距离平顶山市区7公里,近郊优势突出。该村党支部书记昝付营于2017年带领大家外出学习后,决定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随后,在支部引领下,大家筹资50万元,注册成立了裕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2018年4月,合作社转为村集体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总投资达80万元,入社社员10家,入股群众40户,流转土地50亩,发展大棚13座,蔬菜全部订单种植,累计吸纳8名建档立卡户务工,人均年收入8000元左右。该村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8.43%,降到目前的1.24%。

  该村依托传统优势,大力发展“山儿西”烟叶种植,在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科学引导管理下,烟田每亩纯收入突破4000元。2017年,该村建成了100千瓦光伏电站2座,截至2019年底,实现收益超15万元,收益主要用于公益岗位扶贫、奖励补助扶贫和村内小型公益事业等。

  通过发展大棚蔬菜、烟叶种植和光伏发电,小昝庄村集体经济稳步壮大,村民收入明显增长。2019年,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实现盈利24万元。如今,村内4公里道路全部铺上了水泥,太阳能路灯全覆盖;村民全部用上了自来水;投资10万元建设的农村幸福院,为该村留守老人、儿童及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理应由人民共享。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邀请县农业、畜牧部门种植、养殖专家对村民进行科技培训,不断提升村民致富技能,努力把小昝庄建设得更加富裕,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昝付营笑着说。(文/图 张鸿雨)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