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年河南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1-22 10:17:30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20年1月20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题”新闻发布会,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宋华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耀霞,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政委张霖,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政委刘士彪等领导出席发布会。在会上,主发言人吴忠华就2019年河南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进展情况、春节前后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等内容做出通报。

【河南供稿 已删】2019年河南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新闻发布会现场

  “深化+推进”——安全生产总体稳

  据悉,2019年,河南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深化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改革,先后组织开展了“大暗访 大排查 大整治 大执法”攻坚行动和“防风险 除隐患 保平安 迎大庆”专项行动,同时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数据显示,河南省全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23.58%,死亡人数下降24.87%,较大事故起数下降37.50%,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较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五个“加强”——安安心心过春节

  临近春节,人流车流量大,庆祝活动多,低温、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增多,极易增加安全事故风险。吴忠华在发言中表示,春节期间,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和省应急管理厅将重点从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监管、生产经营安全监管以及值班值守应急处置五个方面加强安全防范。

  河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政委张霖在发布会上说:“全省公安机关将认真履行‘群众过节、警察站岗’的职责使命,全力保障每一场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顺利举办,努力让群众安安全全、开开心心参加节庆活动。”

  五个“抓好”——集中整治下一步

  自2019年12月至2020年3月中旬,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根据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统一部署,2020年1月上旬,省安全生产委员会18个督查组在对各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督查期间,共抽查县(市、区)53个,实地检查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领域的重点企业和单位184家,发现问题隐患721项,提出意见建议249项。下一步,吴忠华表示,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将重点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重点行业监管执法、宣传警示曝光、恶劣天气应急响应、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巡查等五项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查漏补缺,切实解决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过程中的遗留问题。

  关于2020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安排,吴忠华表示,全省上下将紧紧围绕“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两大任务,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突出抓好责任落实、综合治理、专项整治、基层基础、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重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发生,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实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以上事故起数“三下降”目标。(文/图 陈皓)

责编: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