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河南发布规划让“千年大运河”名片亮起来
人民网  2020-01-23 10:30:27

【城市远洋】【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发布规划让“千年大运河”名片亮起来

  人民网郑州1月21日电:到2025年,河南省的大运河文化遗产实现科学保护、活态传承、合理利用,绿色生态廊道全面建成,力争实现郑汴洛旅游通航和卫河主要点段旅游通航……1月20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发布《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简称《规划》),河南大运河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大运河,主要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大运河三部分构成。其中,河南段主要指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永济渠及京杭大运河会通河台前段,包括洛河、汴河、卫河、会通河4个遗产段落,流经洛阳、郑州、开封、商丘、焦作、新乡、鹤壁、安阳、濮阳等9个省辖市和巩义、滑县、永城3个直管县(市),核心区共包括40个县(市、区),已探明的河道长度为686公里,遗产面积约200平方公里。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隋唐大运河的源头和核心区域,是大运河河道路线最长、流经古都最多、运河遗产最为丰富的省份,地处‘一带一路’、黄河与大运河空间重叠区域,加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高质量打造大运河河南段,既是河南省使命担当,也是重大发展机遇。”省发改委主任何雄在发布会上说。

  因此,《实施规划》按照国务院2019年2月颁布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要求,突出河南特色和地位,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统筹资源、环境、交通、产业等要素,提出把河南大运河打造成为中华历史文明核心展示区、旅游文化生态融合创新区、大运河文化开放合作先导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在规划范围上,《实施规划》划分了核心区、拓展区和辐射区,并在空间布局上,谋划了“两轴三极七片区”空间布局:依托隋唐大运河南北两段运河,根据沿线城镇历史地位、文化资源等,打造沿通济渠古都发展轴、沿永济渠古城发展轴;发挥洛阳、开封、郑州三大古都历史资源富集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打造运河示范城市;通过打造通济渠洛阳片区、通济渠郑州片区、通济渠开封片区、通济渠商丘片区、永济渠焦新片区、永济渠安鹤片区、大运河濮阳片区,构筑大运河实体与地域文化伴生共荣的集中展示空间。

  《实施规划》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河道水系治理、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一河揽千年文明”旅游精品、“运河+”融合新业态培育等方面谋划了五大类专项工程。同时,围绕《实施规划》的主要任务,重点谋划了璀璨文化带十大工程、绿色生态带十大工程、缤纷旅游带十大工程项目。

  据何雄介绍,《实施规划》实施期为2020-2035年,远期展望到2050年,其中,到2025年,大运河文化遗产实现全面保护,大运河水量保证率进一步提高,实现适宜河段旅游通航,生态空间布局基本形成,河湖水质明显改善,大运河旅游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改善,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大运河统一品牌基本形成。到2035年,大运河文化遗产实现科学保护、活态传承、合理利用,绿色生态廊道全面建成,力争实现郑汴洛旅游通航和卫河主要点段旅游通航,“千年运河”文化旅游品牌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吸引力。“展望2050年,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全面提高,‘千年运河’文化旅游品牌享誉中外,大运河宣传展示中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作用更加突出,一条尽览华夏文明、彰显中原文化的大运河以全新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王佩)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