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出彩河南人——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平顶山宝丰县:“小身板”蕴含“大能量”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2-18 17:29:25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战‘疫’小兵,但是,我也要尽全力站好我的岗,做好我的事,哪里困难往哪里上,哪里危险往哪里冲......”说这话的人,身材瘦弱,长相文气,加上戴着一副眼镜,看起来就是弱不禁风的“文化人儿”。

  可是,“小身板”里蕴含着“大能量”。他叫裴洪楠,是平顶山市宝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一线的执法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担当。

  我能算半个医生 让我去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裴洪楠和宝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许多党员干部一样,第一时间就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要求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我出生在医学世家,父亲是老中医,我之前又先后在卫生、食药监等部门工作,对疫情防控有经验,我去一线,一定不会辜负党组织的期望。”他坚定地说。

  从那刻起,宝丰县城龙兴路中段的值班点多了个瘦弱的“文化人儿”。该路段两侧不少家商户,裴洪楠和同事们挨家挨户搞排查、摸信息,茶叶店、理发馆、鲜花店.......一丝不苟地记下每一项信息,并竭尽所能帮助大家共渡难关。

  在特殊时期严格执行命令 不盲目

  随着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新的号令“每户家庭每3天可有1人外出”最严管制要求的发出,裴洪楠发现,龙兴路中段两侧不少家商户都是把店铺当成家,全家人住在里面,所储存的基本生活物资有不多,有外出采购的需求。按照指示要求,居民是可以由所在小区值班点办理出入证外出采购,但商户不允许开门营业,他们的出入证怎么办、由谁办?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他立即向局领导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经营者可参照小区管理,办理出入卡的方法。在报经指挥部同意后,他隔着店铺的卷闸门挨户通知,并将政府关于做生意的房屋租赁减免政策进行告知。“洪楠,这个事是一场大考验,认识你后,我相信政府一定可以带我们扛过去。”茶叶店老板感激地说。

  在特殊时期严格执行命令,却不盲目,能够结合实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管理,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他说:“我们是执法者,也是服务者,现在我们为他们站岗守护,也是给我们了一次机会,可以走近他们,融化矛盾、彰显担当、展示形象。"

  这里稳住了 让我去更需要的地方

  在所负责的路段秩序稳固后,裴洪楠得知闹店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只有三名工作人员在岗,由于辖区大、人员少、监管十分吃力,他说:“我这里的经营户各项政策、通知都已宣传到位,状态也稳住了,让我去党和人民更需要的地方。”

  他到闹店市场监督管理所后,对条件符合、允许开业的超市员工先后进行了3次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不仅给老百姓带来了安全感,也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洪楠是个热心人,对我们嘘寒问暖,帮我们解决困难,有他在我们心里就踏实。”提起裴洪楠,闹店镇的商户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然而,由于离家太远,加上工作繁重,他回家的机会更少了。有时候工作太晚,他就啃一包方便面,喝几口矿泉水,在车上凑合睡一会儿。第二天天不亮,就又投入到工作中。

  实在想做点什么 别的忙也帮不上

  当裴洪楠在新闻中得知奋战在“疫”线上的英雄们后勤保障出现不足的情况时,他悄悄联系县慈善总会,通过他们定向向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宝丰分院捐赠了100箱方便面。“实在想做点什么,别的大忙也帮不上,就捐了这些。”他说。

  提起裴洪楠,宝丰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朝阳说:“洪楠同志在抗疫工作中冲在一线,主动担责担难担险,正是他平时工作态度的一贯延续,他的身上展示着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的勇气和善良。他的行动是信念的最好印证,他是市场监管干部队伍中的一个标杆,是我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一个典型事例。”(文 石少华)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