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南阳市卧龙区:提前谋划有序部署 稳扎稳打严密防控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2-25 14:34:21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南阳市卧龙区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立足区情实际,提前谋划,稳扎稳打,动员全区上下同心抗“疫”,以最严的措施开展群防群控工作,筑起了坚固的人民防线。

 全面部署 高效运转严落实

  卧龙区建立了高效运转的工作协调指挥机制,设立了一个指挥部办公室、七个工作组、南北中三个战区的“一办七组三战区”管理组织,由县处级干部牵头负责;注重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360余支党员先锋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设立了600余个党员示范岗,建立临时党组织889个,使防控一线党旗飘飘、党徽闪闪;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外出频次和聚集,对小区严格管控,实行通行证管理,非必要不外出,公共区域每天消杀不低于3次;对于城区超市适当延长营业时间,让居民错峰购物,开展配送,鼓励群众网购;对于乡镇超市、便民粮油菜店,要求各乡镇严格监管、严格消杀。

  堵疏防漏 排查隔离除隐患

  由于卧龙区的区位特殊,火车站、高速口、国省道等重要卡点多,外出务工人员和流动人口多,防控压力大。1月23日起,卧龙区就在国省道设置市级卡点13个,设置乡村卡点951个,并承担了火车站、高铁卧龙站和独山站的管控任务。截至2月21日中午,该区累计检查车辆4.7万辆、24万余人,劝返外来车辆1万余辆、3.5万余人;先后2次对宾馆酒店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出疫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400多人;设立了疫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临时接待处,对辖区所有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排查;对已发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村(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实行最严格的流行病学调查,逐个分析情况,消除了大量隐患;针对居家隔离存在的风险,建立了卧龙区中医院等区乡两级集中隔离点,目前,集中隔离床位已达400余张。

  统筹谋划 防控经济“两手抓”

  卧龙区积极开展有组织进行外出前健康状况核查监测、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有组织地开工复工和可追溯信息系统建设的“三有一可”工作。全区共上报有外出务工意愿人员3.9万人,已有2340人经过健康检查后自发外出就业;积极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2月13日至今,已组织500多人到广州、东莞等地就业,同时为辖区内企业输送160余人;稳妥有序组织开工复工,成熟一个开工一个,目前,已经开工复工60多家,计划2月25日前复工279家;完善可追溯信息系统,要求所有外出务工人员每5天向输出地报告一次身体状况;针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进行提前谋划安排;要求各乡镇根据当前时节气候,可在无疫情的乡、村,在不出乡、村的前提下,有序组织春耕生产,开展农田水利、交通公路基础建设、春季造林绿化、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文 王小军 王松林 闫帅)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