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南阳市社旗县驻村干部刘博:疫情不解除 坚决不“撤兵”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2-25 20:48:34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这个小青年不简单,不光扶贫有一套,疫情防控更是没啥说。”日前,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丁杜庄的老党员张随拴说起社旗县林业局派驻李店镇王庄村的驻村队长刘博,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1月28日,刘博接到《中共南阳市委组织部 南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组织驻村干部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没有犹豫和停歇,驱车赶回王庄村,义无反顾地冲上了战“疫”一线,至今已近一个月。

  王庄村是社旗县通往唐河县的西南门户,平时两县群众来往密切,人员流动较大。为确保王庄村3681名群众的安全,防止集聚性疫情的发生,充分做好“内防扩散”工作,刘博主动承担村内巡逻宣传劝导任务。除了充分发挥乡村大喇叭的作用之外,他每天步行10余公里,往返于7个自然村之间的卡点,宣传“非必要,不外出”的防控措施;晚上通过微信群发送劝导信息。

  为了防止“外部输入”,加强边界卡点防控,减少两县之间的人员和车辆流动,他将社旗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类公告张贴在边界卡点,对群众进行政策解读,明确违反公告的法律后果;对过往人员进行了“非必要,尽量不出门,再坚持一段时间”的规劝;对于确实有特殊情况要出门的,严格按照要求对人员和车辆做好详细登记,有效地堵住了社旗、唐河两县病毒传播的口子。

  2月2日,了解到王庄7个自然村卡点口罩短缺,刘博立即赶往县城采购,可跑了十多个药店,都没有买到一只。最后,他通过居住的小区业主微信群,紧急发布“征集令”,得到小区业主的纷纷响应。小区业主伸出援手,于是这家2只、那家3只,很快凑到了口罩120多只。回到村里,他把口罩全部分发到卡点值守人员手中,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

  针对全村防控人员紧缺,防控压力大的现实,刘博充分发动返乡大学生,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加入到人员登记、信息录入核验中,有效地促进了村总体防控工作。近日,刘博又和村干部一块儿,投入到了组织农民工返岗就业的紧张工作中……

  “只要群众安全了,再苦再累都值,疫情不解除,坚决不‘撤兵’。”刘博毅然坚定地说。(文 王小军 申鸿皓)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