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出彩河南人——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六朵金花”奋战郑州版“小汤山”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2-26 19:08:40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冲锋在一线,与“疫魔”赛跑。日前,在鏖战郑州版“小汤山”——郑州岐伯山医院建设中,中建七局有“六朵金花”,她们舍小家为大家,不畏艰险,像“战地玫瑰”一样在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悄然绽放,催人奋进。

  中建七局分公司总部工会主席白银花:我们建起的不仅是一座抗“疫”医院 更是一座精神“堡垒”

  1月26日,中建七局分公司总部工会主席、支部纪检委员、办公室主任白银花收到郑州要建立郑州版“小汤山”医院的信息后,她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义不容辞支援前线。

  根据写作特长,白银花被编入郑州版“小汤山”建设宣传组,主要负责总承包公司负责区域的新闻宣传,并配合局里跟踪报道整体项目进展情况。现场,白银花一边采访,一边记录,把现场看到的感动瞬间,用文字记录下来,传播郑州版“小汤山”建设者们的好声音、好故事。

  为了让更多建设者的感人故事展现在公众面前,她先后采访典型人物50多人,编写稿件30多篇,不少稿件被省市级网站转发,点击率最高达10万人次。

  中建七局宣传干事王艳:用镜头和文字记录抗“疫”一线的英雄们

  宣传干事王艳的爱人是一名人民警察,从1月24日开始就坚守在高速公路卡口值班。1月26日,当接到公司建设郑州版“小汤山”医院的通知后,她便主动请缨,驱车四十多公里赶到现场,快速投入工作。

  在现场,王艳不知疲倦地在大型机械林立、材料堆积的现场奔忙。为采写施工进度,她一遍一遍地与现场人员沟通;为记录工程建设的每一步,她爬上房顶,和技术人员一同工作;为真实记录建设者们与时间赛跑、加班加点奋战的场景,凌晨2点,她仍在飞雪中不停地举起手中的相机,捕捉最生动感人的场景。

  “我们用光影定格精彩的瞬间、记录施工的点滴,不仅是在铸造抗击疫情的坚强‘精神堡垒’,更是对总承包人的担当与坚守,以及企业奋进发展历史的真实记录,要负好责任。”王艳说。

  中建七局宣传干事原森:全民抗“疫” 党员更要冲在前

  1月26日,正与家人吃饭的宣传干事原森得知公司参建郑州版“小汤山”的消息,她当即向父母表达自己要回郑“参战”的想法。但当地实行了交通管控措施,已经无票。退伍军人出身的父亲当即提出:“实在没票老爸送你过去,咱们都是党员,关键时刻就是要有挺身而出的思想觉悟,爸爸支持你‘上前线’,但你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父亲的支持更坚定了原森的决心。

  在家人的支持下,原森赶到了郑州版“小汤山”项目现场,成为现场宣传组的一员。她每天背着相机穿梭在工地,追踪工程动态、采写典型事迹,再把最新的建设情况在工程局和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发布。

  “全民抗‘疫’的时刻,我们共产党员要冲在前面!”风雪中,原森背着相机在现场,眼神坚定地说,“我希望能通过自己所做的宣传工作及时让公众了解现场的情况,让大家能够更加理解和支持全国的防疫工作,坚定全民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中建七局职工张小蝶:推迟定亲的日子 和男友一起奔赴到施工现场

  家在河北石家庄的职工张小蝶和男朋友本打算春节期间定婚,1月26日,接到建设郑州版“小汤山”的紧急任务后,她毫不犹豫地推迟了定亲日子,和男友一起奔赴到施工现场。

  张小蝶说:“我对象也在公司,平常我们两个工作都比较忙,能够一起放假,同时双方家长都有空的时间很难找到。”当看到公司要建设医院的通知,一种强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她便主动请缨“参战”。张小蝶同时也将这个消息告诉了男朋友,得到的答复是:“我也看到了通知,正要和你联系,那我们4个小时后一起在工地见吧!”

  在繁忙的施工现场,张小蝶主要负责为工人发放盒饭。每日的5顿饭,早中晚3餐,夜里12点的加班餐,还有凌晨4点的夜宵,张小蝶每天都要提前与各个班组的带头人进行对接,查询白天和晚上进出工地的工人数量,再和餐厅对接确定食谱和菜量。

  中建七局职工张小芬:舍小家为大家 留守工地现场

  郑州版“小汤山”建设,没有人通知职工张小芬,原因是公司领导考虑到她家里有两个年幼的孩子。1月26日早,当她得知项目要开工的信息后,就一刻不停地从新乡辉县老家赶到了施工现场,投入到紧张的筹备工作中。

  在项目办公室,张小芬主要负责项目住宿、伙食和劳保日常账目管理统计工作,为现场各个班组工人分发口罩和各类防疫物资,还要不停歇地通过朋友圈、药店、电商平台等渠道筹集防疫物资,保障项目参建人员的健康安全。

  同时,张小芬每日还要配合张小蝶统计用餐人数,准时做好餐盒包装及分发工作,保障工人有充足的精力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施工。最高峰的时候,进场的工人达1300多人,每人一份饭、一盒汤,包装整理的工作量非常大。等工人们都吃完之后,管理人员最后才吃,有时候剩余饭菜不够,她就和后勤的同事们吃碗泡面。“作为一名普通建设者,在国家、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一定会使命必达,无怨无悔。”张小芬说。

  中建七局职工吴瑾:我是退伍女兵 “若有战,召必回”

  1月26日,看到公司发布建设郑州版“小汤山”的人员召集令时,曾在陆军某部服役的退伍女兵吴瑾还在安徽老家,原本打算利用春节假期多陪父母几天的她,立即购买了返回郑州的车票,当天晚上到达郑州,第二天便奔赴到郑州版“小汤山”建设现场。

  在现场,吴瑾从不觉得自己是个柔弱的女生,她来回搬卸物资,从没说过“累”和“苦”,她的身上永远有一股干劲儿。在部队学过急救包扎的吴瑾,还临时担任了工地卫生员。遇到伤口深的工人,她不慌不乱,处理伤口时一气呵成,获得工人的一致夸赞。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能参加这次任务,我感觉无上光荣。”吴瑾笑着说。(文 万庆丽)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