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南阳市淅川县:新婚“夫妻警” 抗“疫”一条心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2-27 18:14:09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爸妈,今年是我们结婚后的第一年,按说应该在家里多陪陪你们,但是疫情防控工作如此严峻,更何况我们都是警察,我们必须回来!”日前,南阳市淅川县民警王政杰通过视频向远在安阳老家的父母表示歉意。

  2019年8月,淅川县公安局盛湾派出所民警王政杰、刑警大队民警梁颍甲刚刚步入了婚礼殿堂。王政杰家在河南安阳,2015年通过招警考试成为淅川县公安局一名民警。按照安阳风俗,刚结婚的新人春节应当回老家给父母和亲戚拜年,行成家之礼。2020年1月22日,两人请好了假,踏上了回家的路程。1月24日,这对新人刚到安阳,还没来得及和父母行礼拜年,就接到通知:“所有民警全部归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小两口告别了父母,毅然踏上了征程。

  王政杰所在的盛湾镇派出所辖区与湖北接壤,边界线长达80余公里,交界地带大多为山区,道路情况复杂。按照要求,王政杰与当地政府防控工作人员一道,迈开脚步,对辖区的“小道”、“便道”、“山道”逐一展开排查,登记造册,并采取有效措施,协同村组干部做好对来往人员进行劝返、体温监测等工作。与此同时,王政杰利用随身携带的小喇叭,向群众宣讲新冠肺炎传播渠道、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取消春节期间自发组织的各类文化体育和聚餐聚会活动,提高辖区居民对疫情防控知识知晓率,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一天下来,双腿累得酸疼不说,嗓子也直冒“火”。

  趁着休息的当儿,王政杰会给远在安阳的父母和同样战斗在一线的妻子视频聊上几句:“爸妈,给你们拜年啦,红包留好,等我们回去再领。你们要注意身体,少出门,带好口罩……”“老婆,我不在你身边,你要记得按时吃饭……我不累,你看我这边,山高树绿,风景独好……”

  梁颍甲回到单位后便向领导递上了上疫情防控一线的申请书。2月10日,梁颍甲发现一条网上传播售卖口罩的信息,经调查,发布人是淅川人,网上的工厂图片是河北省某地。梁颍甲当即将此信息反馈给案件组。经侦破,涉嫌诈骗罪的张某某被抓获归案。

  根据近期各地“少出门、车禁行、出入登记”这一疫情防控要求,梁颍甲根据日常工作,对案件在逃人员进行研判,并根据其有可能出现的轨迹进行整理,积极向当地警方发出协查通报。1月29日,涉嫌非法拘禁罪的杨某某在河南新郑被当地警方抓获。

  虽说小两口在一个单位,但两人已经20多天没见面了。多少次,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彼此遥念和惦记。梁颍甲说:“我嫁给了一个警察,就是选择了担当与勇气。”王政杰说:“我迎娶了一个警察,就是承诺了付出和无悔。”

  谈起因工作而结束的新婚休假,王政杰和梁颍甲表示并不在意,“我俩身为人民警察,职责就是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你知我,一路同行,我懂你,并肩作战。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就是对我们最好的爱情考验!”(文 王小军 冷新星 周勇)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