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驻马店市确山:疫情防控战场上的“硬核”督查
央广网  2020-02-28 16:45:24

  原标题:确山:疫情防控战场上的“硬核”督查

  央广网河南分网2月28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李如雪)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确山县纪检监察人冲在一线,深入险地,确保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及时跟进到哪里,以“硬核”督查确保全县各卡点落地落细落实防控措施。

  抗疫战场 监督检查高规格

  “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放松,现在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时间长了,各地各部门会不同程度的出现焦虑、倦怠和麻痹大意。今天,我们到刘店镇突击检查,看昨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整改到位,确保在这个节骨眼上不出现任何防控风险。”联系刘店镇的监督检查二室主任余梦洁说。

  2月24日,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魏华伟早早来到单位,安排当天的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他将口罩、工作证、记录本一一准备好,然后开始了这一天的紧张工作。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驻马店市确山:疫情防控战场上的“硬核”督查

县纪委书记魏华伟督查三里河街道疫情防控(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如雪 供图)

  自大年三十以来,作为县纪委督查组总指挥的魏华伟与其他三名班子成员分别带领4个督查组,积极投身于抗疫一线,早出晚归,终日奔波在全县各个卡点和隔离点巡回督查,检查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值班记录登记是否规范,消杀用品、防护服等物质是否充足,还有什么困难急需解决……隔离点设置是否合理,隔离措施是否到位,被隔离人员的生活是否有保障……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驻马店市确山:疫情防控战场上的“硬核”督查

夜探防控卡点(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如雪 供图)

  从除夕至今已经35天,魏华伟同志和他的抗疫队友坚持冲锋在抗疫一线,没有一天间断。

  抗疫战场 监督检查无死角

  “疫情防控容不得留下一点死角,越是老旧小区,防控措施落实越有难度,监督检查中要把城区数十个老旧小区作为重点,进行拉网式排查,绝不留下任何监督空白。”张志杰委员对负责监督住建局的派驻纪检监察四组组长吴璇反复叮嘱。

  2月25日上午8点,简短的碰头会后,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吴璇带领督查组成员,不打招呼,直奔目标,深入到法院、水利局等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检查是否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出入口有无检查点,是否有专人检测体温,出入登记是否详实。他们从一个小区赶到另一个小区,把全县二十多个老旧小区彻查了一遍,对存在的问题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并适时“回头看”。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驻马店市确山:疫情防控战场上的“硬核”督查

县城老旧小区督查(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如雪 供图)

  疫情防控无小事,监督责任重于泰山。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确山县纪委监委组织建立“一级督导、四级联动”监督网络,5个监督检查室组成5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县13个镇、街道的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检查;联系卫生、住建、交通、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单位的纪检监察组成立3个固定督查组重点查,其他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成立8个机动监督组,对县直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普遍查;13个镇(街道)纪(工)委组成各自的督检组对辖区内村(社区)开展由面及点的监督检查;202个村级廉情监督员也肩负重任,对各村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天候监督。全县上下形成一张督查大网,覆盖全县所有县、镇、村、组四级联防联控卡点。

  “非常时期,咱们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固定的下班时间,有需要随时上,大家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投入‘战斗’。”天气突变,夜晚降临,从确山西部三镇督查归来的李春伟,在迎风冒雪的路上就布置好了第二天的督查任务。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驻马店市确山:疫情防控战场上的“硬核”督查

深入西部三镇督查疫情防控(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如雪 供图) 

  抗疫战场 监督检查有新招

  “明察+暗访”是监督检查组“非常”时期的采取的特殊督查手段,同时采取查阅工作台账、现场监督核查等方式,督查防控责任是否落实,防控措施是否到位,疫情排查是否精准,卡点建设是否规范,宣传引导是否有效,公共场所管理是否到位,小区、家属院、农村村组管控是否严密,集中隔离观察点建设是否规范等。

  “现在是非常时期,监督检查也要采用‘非常’监督手段,切实提高监督检查的精准度和时效性。”确山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抗疫战场 从严问责无商量

  “你们带班领导是谁?为什么不在岗?他在哪里?现在就给他打电话……”1月26日晚上10点,县纪委疫情防控督查组总指挥、县纪委书记带队对机场高速“卡点”监督检查,发现带班领导陈某某脱岗后一连发出“三个疑问”和一个指示。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驻马店市确山:疫情防控战场上的“硬核”督查

在明港机场下道口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如雪 供图) 

  抗疫战场执行战时纪律,必须严肃精准问责。经查,当天带队领导“陈某某”以防控物资不充足为由,擅自离岗并导致该卡点部分值班人员脱岗,此行为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及其恶劣的影响,决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确山县纪委监委始终将纪律挺在前面,先后下发《关于明确疫情防控监督内容实现精准监督的通知》、《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战时纪律的通知》、《确山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从严问责“十四条规定”》等文件,对疫情防控期间违反政治纪律、工作纪律、防控纪律等作出硬性规定,对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失职失责行为严肃追责问责。至目前,全县党纪政务处分4人,通报批评16人、30个单位,诫勉谈话8人,提醒谈话8人,责令检查4人,约谈单位一把手26人。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每天编发《监督检查通报》,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向被监督检查单位及时反馈。至目前,共编发《监督检查通报》26期,下发《整改通知书》36份,发现具体问题186个,涉及13个镇街道、21个县直单位。至目前,发现的18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