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许昌市鄢陵县: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齐发力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3-09 16:51:32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在许昌市鄢陵县大马镇任营村红叶石楠扶贫基地,10多名党员干部、20多名村民保持间距有序进行劳作,铁铲、锄头频频挥动,一株株石楠苗“立”了起来。

  抗“疫”不松劲,扶贫不停步。鄢陵县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疫情防控,让“零确诊”保持住;返岗复工,让务工人员有活干;农资保供,让田间地头“活”起来;产销对接,让产品走出去;拿出实招,让扶贫车间的机器转起来。

  疫情防控 “零”记录不能破

  近期,鄢陵县一方面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工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要求各镇、各单位要宣传发动群众,做好对疫情重点地区意欲返回鄢陵人员的劝说工作,在各镇主要交通路口和小区出入口保留监测点,加强对外来人员的检查和登记,全面启动联防联控信息系统,在全县各镇和城区小区、公交车辆、商场超市实施人员出入扫描二维码登记个人健康信息制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持续抓好重点人员管控,对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继续加强排查,落实一名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医生、一户邻居“四包一”工作机制,确保各项监测隔离措施落实到位,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已全部进行了居家隔离观察。

  返岗复工 收入来源不能断

  近日,在鄢陵县柏梁镇境内的河南姚花春酒业有限公司酿造车间里,50多岁的工人陈秀山带领同事们,在蒸锅旁使用铁锹翻动着酒糟,车间内弥漫着浓浓的酒香。据了解,姚花春酒业2月12日正式复工生产。“大家加班加点,干劲十足,齐心协力确保完成今年第一季度生产目标任务。”陈秀山说。

  鄢陵县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将分包联系全县117家重点企业的县级领导和科级干部、选派企业党建指导员、企业负责人纳入工作体系,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原材料供应、运输、用工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上下联动、群防群治、科学有序的疫情防控体系,督促各企业、车间、班组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规定要求,对出入厂区人员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并通过采取向职工发放口罩,定时对工作区、餐厅、宿舍消毒,一人一桌分时段就餐等措施,切实做到稳人心、稳企业、稳就业。

  同时,该县坚持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两手抓”,引导群众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做好防护,鼓励实施机械化生产,提高春耕生产效率;组织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了解选种、育苗等情况,指导农民合理施肥、打药、备播等。

  精准施策 脱贫增收不能缓

  春冬两季,正是花木热销时。近日,不少帮扶队员化身网上“推销员”,村干部当上了农资物流“配送员”,畅通渠道、对接产销、用“活”电商平台,让产品出的去、农资进得来。

  在鄢陵花艺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的大棚里,一盆盆颜色各异的凤仙花整齐排列,汇成一片花海。两年前,贫困户张海霞经乡亲介绍来该公司打工,每个月能赚2000元。在鄢陵县,像花艺公司这样的花木扶贫基地有25家,像张海霞一样靠着花木产业增收的贫困户有126户442人。

  近年来,鄢陵县始终把花木产业作为强县富民的主导产业来培育,全县花木面积已发展到近70万亩,花木企业1147家,花木从业人员21万人。根据花木生产种植周期长、用工多、用地量大等特点,鄢陵县把70万亩花木产业作为产业扶贫车间进行培育和打造,积极引导贫困家庭人员务工或以土地参股等形式参与,助推贫困户稳定增收。

  作为鄢陵县传统产业的花木种植业,对脱贫工作至关重要。该县将贫困户纳入花木种植、养护、盆景制作、绿化工程等产业链条中,探索出了“花木+”模式,积极解决贫困户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缺信心、缺技术、缺资金、缺带动等问题,带动了1500余户贫困户增收,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文 郑法魁)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