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商丘市睢阳区:在社区构筑起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3-10 17:23:26

【河南原创】商丘市睢阳区:在社区构筑起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商丘市睢阳区新城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潘福东介绍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和群众日常生活保障的经验做法  摄影 王晓伟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3月9日,在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上,商丘市睢阳区新城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潘福东介绍了该区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和群众日常生活保障方面的经验做法。

  新城街道办事处位于商丘市中心,下辖19个社区,总人口约15万人。“我们党委扛牢政治使命和责任,突出抓紧抓实社区疫情防控防线。”潘福东表示。

  科学当先构建联防联控体系 当好居民的“主心骨”

  “我们采取数字化技术,融合党建、综治、便民服务等信息平台,整合驻地单位、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等资源,通过社区微信群、业主微信群、小区出入‘二维码’等,实施智慧化社区管理,建立现代防控体系。”潘福东介绍,新城街道办事处设立了19个社区网格、152个小区网格、489个楼院网格,设置479个值勤点,打造群策群力防控格局;制定“十必有”和“两查一测一消毒”措施,实施统一入口、综合研判、及时预警、联动流转机制,层层压紧压实社区防控责任,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据介绍,该辖区内出现3例新冠肺炎患者,由于管控得当,均没有发生交叉感染和传播。目前,3位患者已经治愈出院。

  “硬核”管理凝聚共管共治合力 筑牢社区的“防疫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社区构筑起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潘福东说:“我们党工委一班人带头到社区,一边指挥、一边防控,激发2700多名社区党员干部‘跟我上’的政治担当和勇气。我们还引导民事民议、民事民管,塑造‘一核多元’的依法共管共治模式。”

  新城街道崔小桥村69岁老党员崔俊发主动请缨参加值守。他说:“疫情面前,党员就必须站出来、冲在前,当好村里的‘看门人’,疫情一天不退,我就一天不撤。”新城街道乔楼村是典型的城中村,该村在全市第一个“封村”,起到了很好的防控效果。

  柔情服务织紧群防群治网络 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新城街道各个社区既抓“硬防控”,又做好“软服务”,推行网格长“错时”工作法,做到“五必清、六必访、七必查”,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营造“群众走进社区、党员走近群众”的浓厚氛围。

  新城街道各社区严格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要求,对返乡人员做到排查登记一遍,对隔离人员做到每天一个慰问电话、每天一次门前消毒、每天一次物资保障、每天一次垃圾清理,密切关注他们的身体状态。同时,网格长做好居民的“代办员”“跑腿员”“消毒员”“采购员”“清洁员”“心理疏导员”,及时保障蔬菜、食品、防护物资等必需品的供应,做到隔离不隔“心”、关爱“送”上门,让居民感受到温暖,做到自觉安心居家。(文 万庆丽)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