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河南舞钢市:全力做好务工就业“后半篇文章”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3-11 17:57:59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1万余名务工人员背后是1万多个家庭的稳定和希望,在前期‘大护送’的基础上,要从长远考虑,做好返岗就业的‘后半篇文章’,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可持续性人才支撑。”3月10日,河南省舞钢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舞钢市在前期抢抓返岗务工机遇、实施劳动力就业转移的基础上,积极搭建人力资源信息和职业技能培训“两个平台”,借助返岗就业的稳步推进,进一步释放促进乡村振兴、带动典型示范、引领返乡创业、助推招商引资“四个效应”,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为舞钢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

  该市以务工人员返岗就业为契机,完善集企业招聘和个人求职等功能于一体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把适宜就业的劳动力信息和企业招聘信息及时录入。目前,舞钢市已建立劳动力实名制台账20574人,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域内46家、域外1450家的企业招聘岗位信息共45630余个。

  同时,舞钢市整合师范、技校、职业中专等师资和教学设备,依托特钢及特种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两大主导产业集群筹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为务工人员免费开展多种职业技能培训;对外根据域外用工企业的岗位技能需求,紧盯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高端制造业技术人才需求,为企业定向输送人才。据统计,该市立足新的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在去年培训技术人员7600余人的基础上,再增加培训5000人以上,将极大提高务工人员自身素质和劳动技能。

  在做好返岗就业“大输送”“大护送”的基础上,舞钢市加强与外出务工人员沟通联系,强化跟踪服务,14个乡(镇、街道)设立外出务工人员专职联络员,并成立38个外出务工人员临时党支部,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加强学习,打造“舞钢劳务品牌”,为助力舞钢乡风文明和乡村振兴奠定基础,该市在浙江、广东、上海等舞钢籍务工就业人员主要聚集地,组建16个务工人员互助协会,利用举办联谊活动等方式,交流经验、抱团发展,引导更多的务工人员争当创业先锋,每年评选表彰成功创业典范,达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典型示范带动效果。

  该市建立健全在外成功人士人才信息数据库,摸清回乡创业需求并分级分类建档,修订完善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激励机制,探索建立返乡创业专项基金等政策措施,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发挥外出务工人员在招商选资、招才引智方面“探头”“红娘”作用,物色一批综合素质高、人脉资源广的“能人”,充当招商选资的“信息员”“联络员”“牵线员”,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需求挖掘招商引智信息,重点关注务工所在地与本地产业配套企业在产业转移、投资方向等方面的动向,积极牵线搭桥,动员此类企业到舞钢市投资兴业,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及智力支撑。(文 杨德坤)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