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平顶山市鲁山县精准实施“512”工作法巩固脱贫成效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3-11 16:42:28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平顶山市鲁山县环保局驻熊背乡茶庵村“第一书记”翟全水入户排查贫困群众的增收现状,修订今年的脱贫帮扶计划。

  近期,鲁山县正在全县范围内推广“512”工作法,确保排查精准、脱贫扎实。该县在熊背乡茶庵村等26个试点村开展扶贫对象“大排查、定计划”活动,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目前,这些试点村的排查任务已全部完成,共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1052户,其中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的有372户、实现创业就业的有486户、兜底保障194户。

  据介绍,鲁山县“512”工作法中的“5”是指在排查摸底中做到“五个弄清楚”,即弄清楚未脱贫户的致贫原因、弄清楚所有建档立卡户的劳动力状况、弄清楚贫困户的增收和保障措施、弄清楚贫困户去年年终实际增收情况、弄清楚今年新增的脱贫措施。“1”是指因户因人制订一个帮扶计划,该县每月在每个乡镇选取样本户,对帮扶计划的落实情况进行核实和观摩。

  “512”工作法中的“2”是指在扶贫对象分类管理上推行两个标识,按收入及收入来源进行分色分类精准管理,即收入红黄绿“三色标识”和增收措施分类标识。“三色标识”即“根据排查摸底预估贫困户今年收入,人均纯收入5000元以下在档案盒上以红纸进行标识,5000元至8000元的以黄纸标识,8000元以上的采用绿纸标识。增收措施按照“ABCO”分类标识,将产业定为A类、就业定为B类、既有产业又有就业的定为AB类、兜底保障(享受低保和五保)为C类、无产业就业又无兜底政策的为O类(有子女赡养的老人户)。(文 王永安 白艳杰)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