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信阳市固始县:送手机送流量 确保线上教学一个都不少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3-12 12:56:24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两岸的豆麦和河底的水草所散发出来的清香,夹杂在水汽中扑面的吹来;月色便朦胧在水气里。淡黑的起伏的连山,仿佛是踊跃的铁的兽脊似的……”3月12日上午,信阳市固始县分水亭镇分水一中七年级三班的刘星琪正在声情并茂地朗读鲁迅的《社戏》,这是他通过电视跟同学们上的第一课。该校像他们一样不能上网课的5名贫困学生均获捐一台43英寸小米电视机,并全部免收网络接入费用。

  固始是劳务输出大县,贫困生、留守儿童较多,据统计,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不具备网上学习(含电视)的学生9042名。3月3日,固始县教体局转发了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网上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做好本校贫困学生的统计工作,并上报对贫困学生采取的帮扶措施。

  据该县教育信息中心主任曹建国介绍,针对不同情况,固始县教体局第一时间协调移动、电信、联通等运营商,为不同学段的困难学生和线上教学老师提供免费手机流量,帮助学生和授课教师用手机进行线上学习;组织各学校积极与村委会、村民组协调,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由村委会提供场所、WiFi信号或网上电视和有线电视等,千方百计为贫困学生创造学习条件;同时,协调广电部门在有线电视网开通四个在线教育频道,为不具备网上学习的学生提供必要的学习条件。

  近日,固始县观堂乡陈集村孟凡萍紧缩的眉头也舒展开了,他的小儿子终于可以和其他同学一样在家参加网课学习了。“谢谢你们给俺儿子送来的智能手机和课本,俺一定督促他好好在家学习,不能辜负了你们的一片心意。”孟凡萍感激地说。

  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固始县还组建了高中、初中、小学三个线上教学工作群,分管领导主动入群指导,电教部门专业人员担任管理员,逐堂通报学生上线率和认真度情况,对检查情况定期通报并作为学校教育目标管理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孩子们好像突然之间长大了很多,学习更自觉、更努力了。”固始县第三中学数学教师陈振云欣喜地说。(文 李庆华 王亚运)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