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周口市主动靠前服务 多举措保障复工开工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3-21 15:51:25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期,周口市在坚持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率在3月12日已经达到了100%。3月20日下午,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36场新闻发布会上,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军就该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了介绍。

【河南原创】周口市主动靠前服务 多举措保障复工开工

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军进行情况介绍

  胡军说:“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开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工作,确保经济发展、疫情防控两不误。2月10日,市政府成立了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专班设立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等五个工作组,制定市、县两级服务方案,每个项目明确1名分包领导,全力做好重点项目复工开工服务保障工作。”

  近期,周口市政府把工作重点放在推进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上,对全市324个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逐项进行梳理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限时办理。该市重点项目涉及审批事项2268项,目前联审联批办结率已超过80%。

  据了解,周口市针对项目建设资金约束,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稳经营促发展的16条政策措施;组织11家金融机构与重点项目单位精准对接,逐项排查重点项目融资需求,通过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调整还款期限和方式等多种措施,切实帮助项目单位渡过难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周口市已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单位发放各类贷款500多笔,金额达20多亿元。

  此外,周口市企业用工实行“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工地”全封闭管理,通过开展有组织的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健康监测,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点对点”组织农民工返岗就业。

  在交通保障方面,周口市对外发放应急运输AB通行证,对持有应急运输AB通行证和农民工返岗包车通行证车辆,实行“三不一优先”(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措施,目前已累计发放AB通行证400多张。同时,该市全部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站交通管制,全部撤除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连接线及服务区、国省普通干线公路、县道、乡道防控检查点,全部撤除农村公路上所有硬隔离设施。

  “积极组织本地疫情防护有关企业生产转产,目前6家企业每日生产84消毒液、75%防护酒精和洗手液产品88.5吨。13家企业转产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日产能突破150万只,为重点项目复工开工提供有力保障。”胡军表示,该市还组织收集钢材、水泥、砂石等建筑材料企业信息表,发放到324个重点项目单位手中,为项目建设单位提供原材料信息,加强铁路、水运调度,协调外省砂石料顺利进入周口市场,确保重点项目物资保障。(文/图 王琪瑜)

责编:胡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