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驻村“第一书记”王劭:筑“安全屏障” 送“金融春雨”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3-24 18:18:17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派驻洛阳市汝阳县内埠镇西金庄村的“第一书记”王劭毫不犹豫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收拾行囊,赶赴村里和村干部一起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屏障”,用行动践行了驻村扶贫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一年之计在于春,三月春耕不可迟。近期,王劭在带领村民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金融春雨”送到田间地头,为春耕春种和麦子田间管理正常开展提供有力金融保障。

  西金庄村是个有327户、1288人的省级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在中国工商银行省、市分行的大力支持下,王劭用足用好用活各级政府的扶贫政策资源,近年来,他为村里建起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和文化体育广场,使该村党员活动有阵地、服务群众有场所、村民锻炼有去处。

  为解决群众出行难、吃水难问题,王劭给西金庄村修建户户通、田间道路7.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70盞,打了一眼380米的深水井,各家各户通上了自来水。在他的帮助下,该村还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扶贫车间,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年集体经济收入已达25万元。扶贫与扶志和扶智相结合,西金庄村利用工商银行捐赠的资金和扶贫资金,建设了教师周转住房,各个教室安装了空调,为学校配置了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投影仪、课桌等教学设施。

  王劭还多方联系相关专家为全村群众进行劳动技能培训,群众内生动力明显增强,全村有一半家庭开有手工作坊加工服饰,外出务工人员也明显增多,奋斗创造幸福、勤劳致富的精神在村里蔚然成风。

  近期,西金庄村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开始恢复农业生产。连日来,王劭延伸为农服务触角,一直奔波于当地的农户田间地头,了解农户的融资需求,帮助农户整理资料申请助农贷款。为助力春耕备耕,工行河南省分行给西金庄村捐赠了5万元。

  2019年,西金庄村在王劭的带领下改变种植结构,将原有的玉米、豆类种植地改为高粱作物,每亩地增收1500元。2020年,西金庄村耕地面积1950亩,80%的小麦种植已经顺利完成春耕生产。王劭组织村民将其他土地改种经济作物以增加收入,其中,300亩的油菜田长势良好,还有10亩香菇大棚,预计2020年能增加收入10万元左右。

  王劭狠抓工作落地,将为村民谋幸福的初心化为让老乡脱贫致富的恒心,化为一个个真帮实助的务实举措。王劭主动联系县人社局、相关用人单位和企业,组织本村130多名村民顺利外出务工。他还组织80户不能外出的村民,在家进行手工艺产品和针织品的加工,提高生产收入。

  在扶贫攻坚路上,王邵践行着责任与担当。工行河南省分行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切实为贫困村和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巩固提升扶贫成果,争取早日实现帮扶村由全面脱贫到全面致富,为建设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做出更大努力。(文 赵永杰)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