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河南开封采取错峰上下学、分批分散就餐等措施确保开学安全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4-01 12:04:00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3月31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场第44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就安全开学的准备工作及开学后的教学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介绍。 

  实行“一人一卡” 组织防控培训和应急演练

  娄和彦介绍,开封市按照“一人一卡”制定了教职工、学生健康登记卡,对全体师生员工包括聘用人员开学前14天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掌握师生员工近期旅居史、目前健康状况、病例密切接触史等情况,坚决杜绝带病返岗、带病返校。

  同时,开封市结合教育实际,编印了《开封市中小学疫情防控工作培训手册》和《开封市中小学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通过线上线下等各种途径,让全体教职工熟悉了解校园疫情防控细则。在卫健部门的专业指导下,开封市认真组织开展从学生入校体温监测、进班、活动、用餐、住宿以及突发情况处置模拟演练,确保人人知流程、岗岗懂处理。

  开展校园环境消杀整治

  开学前一周,开封市将聘请专业人员对校园进行全方位清洁消毒,重点对教室、食堂、宿舍、厕所等场所,进行彻底消杀;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推进学校食堂、厕所提升改造,补齐影响师生生活品质的短板,为广大师生营造卫生、健康、安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另外,开封市加强校园防控物资储备。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大中小学、幼儿园防控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开封市通过政府拨款、学校自筹、社会捐赠等方式,已储备热成像测温仪67个、额温枪1.8万个、免洗洗手液14万升、消毒液20.76万升、口罩259万只等,设置规范的留观室,全力保障学校开学需求。同时,开封市为保障高三年级正常返校复学,按照每人每天2个口罩,2周的数量计算,已为全市高三学生筹措足量的口罩。

  实行错峰上下学 严格校园管控 

  开学后,学生分年级、分批次上下学,防止校门口交通拥挤、学生和家长大量聚集。上下学途中,师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做好个人防护。

  开封市按照《河南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后出入管理办法》,严格落实“五个一律”,严把入校关。进入校园内的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实施体温监测,人与人之间接触保持安全距离,合理安排体育课空间和内容,避免肢体接触。

  分批分散就餐 寄宿制学校实行封闭管理

  开封市按照《河南省关于疫情期间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落实落细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状况排查、食品卫生合法规范、食堂餐具炊具消毒等防控措施,落实校长陪餐制度,采取错时、错峰、分散就餐模式,排队取餐时要间隔1米,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减少学生交谈,确保就餐安全。

  寄宿制学校严格执行24小时学校领导带班、值班、巡逻制度。未经批准,住宿学生不得离开校园。班主任要每天对每个学生进行观察、询问和晨午晚检,随时掌握学生出勤、健康状况。非寄宿制学校学生要“点对点”返程,最大程度减少与外界接触。(文 贾亲亲)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