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河南减免多个行业税费 免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者个人所得税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4-01 16:34:45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4月1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29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牛璐介绍了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有关情况。

  参加疫情防控医务人员、工作者免征个人所得税

  牛璐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针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先后推出了4批税费优惠政策。

  在支持防护救治方面,有2项优惠政策,分别是: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取得政府规定标准的疫情防治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对个人取得单位发放的预防新冠肺炎的医药防护用品等实物,包括药品、医疗用品和防护用品,不包括现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在支持物资供应方面,有5项优惠政策,分别是: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重点保障物资运输收入免征增值税;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等免征增值税;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新购置设备一次性税前扣除;防控疫情物资免征关税。

  在鼓励公益捐赠方面,有4项优惠政策,分别是:公益性捐赠全额税前扣除;直接捐赠全额税前扣除;捐赠物资免征增值税等税费;境外捐赠物资免征进口税收。

  前3项政策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截止日期将视疫情情况另行公告。

  多项优惠政策助力困难行业渡过难关

  牛璐说,在支持复工复产方面,有6项优惠政策聚焦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其复工复产信心,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强其抗风险能力,使其渡过难关。这6项优惠政策分别是:困难行业企业延长亏损结转年限;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至1%;减免企业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个体工商户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疫情防控期间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困难性减免。

  在支持对外贸易方面,有3项优惠政策,包括对除“两高一资”外所有未足额退税的出口产品及时足额退税;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使更多领域的外商投资企业能够享受税收等有关优惠政策;对近期出台的减税减费等助企纾困政策,要确保内外资企业同等享受。这3项政策,按照财政部、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下发的具体规定执行。(文 贾亲亲)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