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河南舞钢:规划建设3条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4-17 16:18:08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康庄村‘百草园’项目昼夜不停、周末无休,正加速推进;红山街道王大苗村楼子沟运动小镇项目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的60%……”近日,在河南省舞钢市召开的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示范带涉及的9个乡(镇、街道)及19个相关直属部门的负责人对照任务清单,逐一对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做了汇报。

  2020年以来,为切实做好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振兴工作,该市按照“培育重点、打造精品,串点成线、树立样板,示范带动、整体提升”的思路,统筹考虑南部山区和北部平原区在资源、产业、人文等方面的基础条件和特色优势,从33个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中优选21个精品村,连点成线规划建设南环线、北环线、大环线3条精品示范带。

  在实施过程中,该市把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上21个村的建设内容设计分解为乡村规划、路域环境、基础设施等“十个大项”及绿化、美化、亮化等“30个小项”,并逐项明确建设标准、实施主体和指导配合单位,形成工作任务清单;在此基础上,重点突出主导产业实现“一村一品”、特色主题实现“一村一韵”,实现发展空间“留白”、自然生态“留绿”、乡愁记忆“留旧”、历史传统“留文”、乡土本真“留魂”,以此实现村美村富。

  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建设,该市实行周例会机制。每周例会由领导小组组长市委书记主持或委托副组长主持,听取相关单位每周工作推进情况,研判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工作。

  该市对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创建实施现场办公,主要领导不定期进行实地调研、检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研判,并提出解决方案,及时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对推进工作实施季度考评,成立季度考评组,以督查暗访和季度评比的方式对21个精品村各项任务落实推进情况进行打分,最终对完成季度任务的村进行资金奖补;对示范带涉及村实行末位淘汰递补机制。

  该市把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建设任务列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设置分值,排名前三名的在总分中予以加分奖励。

  在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建设实施过程中,该市还注重群众参与,汇聚群众力量和智慧。结合村域实情及条件,该市组建了由退职干部、乡土专家、乡村匠人等组成的舞钢市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建设指导组,指导各创建村党支部、村委会通过“四议两公开”方式明确建设内容,对各村创建工作进行前、中、后全流程、全方位指导。(文 杨德坤)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