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平顶山市鲁山县仓头乡:“花经济”铸造致富梦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4-17 17:44:04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4月16日,平顶山市鲁山县仓头乡牡丹芍药基地阵阵花香四溢,白色的牡丹花田一眼望不到头,游客踏进花田仿佛进入了花的海洋,令人不由陶醉其中。这美丽如画、让人沉醉的风景,承载着该乡群众的增收致富梦。

OK【河南供稿】平顶山市鲁山县仓头乡:“花经济”铸造致富梦

牡丹花田美景 摄影 杨怀欣

  “这个牡丹芍药基地建立于2016年。每年的四五月份,是牡丹和芍药的繁花期,游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该乡乡长杨向科介绍道。

  据了解,该乡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引进河南源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8月建立了该基地,主要种植油用牡丹和芍药,种植总面积2000余亩,以上仓头村为中心,辐射下仓头、赵窑、李窑等村,是该乡重要的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安置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该基地共流转土地2000余亩,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200余亩,实现贫困群众土地租金年收入12余万元;基地属于季节性用工,春夏两季需要大量的工人,每年可带动群众就业近500人次,其中带动贫困户务工126人次,每年可为贫困群众增收近40万元;牡丹芍药的繁花期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带动了餐饮、商业、服务等行业的发展,初步形成了文化生态观光旅游产业;种植的油用牡丹和芍药浑身是宝,花可观赏,花瓣、花蕊可做茶,根能入药,籽能榨油。

  “仓头乡属于浅山丘陵地带,土地、坡地、林地资源丰富。近年来,我乡结合区位优势,紧盯贫困群众持续增产增收这一核心问题,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围绕发展‘三林’经济,抓住特色种植产业,走出了一条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扶贫效益于一体的产业发展之路。”杨向科说。(文 马路 杨怀欣)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