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平顶山市鲁山县瓦屋镇:打造香菇小镇 助推乡村振兴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4-20 17:51:15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4月20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瓦屋镇土桥村,连片的香菇大棚连绵数公里,甚是壮观,群众忙着采摘装运香菇。

  据悉,瓦屋镇按照“‘一乡一业’强镇、‘一村一品’强村”的发展创建目标,立足镇域实际,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加快群众脱贫步伐,通过企业自筹、财政投资、海关援建和农户发展方式,打造独具特色的香菇小镇。

OK【河南供稿】平顶山市鲁山县瓦屋镇:打造香菇小镇 助推乡村振兴

香菇大棚

  在打造过程中,该镇坚持示范引领、龙头带动、群众参与,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创新土地流转得租金、就近务工得薪金、参与种植得利金、入股经营得股金、代种代管得售金、资产收益给现金的“六金”带贫模式,带领群众走上了一条增收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

  该镇拉长种植、加工、销售、科研、废菌包处理全食用菌产业链条,带动了全镇2500户居民到基地务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00万元,实现了全镇扶贫资金全覆盖,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切实让香菇产业真正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目前,该镇已发展李老庄、石门村、土桥村等食用菌种植基地11个,建成食用菌大棚1196座,其中包括了财政扶贫资金新建的379座和海关援建的41座大棚。1000多座大棚年种植香菇837万袋,年产量8370吨,产值8300万元,带动贫困户550户,同时也辐射带动周边土门办事处、背孜乡、观音寺乡等周边乡香菇产业的发展。

  鲁山县瓦屋镇党委书记陈永坤介绍说:“我们瓦屋香菇小镇建设,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金5000余万元,真正把财政专项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推动我们扶贫产业的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文/图 张海林)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