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平顶山市鲁山县选聘“名誉村长” 激活发展动能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4-20 16:15:20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老乡们抬举我当了‘名誉村长’,我感到很自豪。我这苗木园有30多亩,今年计划再投入100万元扩大一下规模,好带动更多的老乡务工。”近日,平顶山市鲁山县张官营镇闫庄村“名誉村长”张国印一边指挥车辆装运苗木,一边说。

  今年58岁的张国印是闫庄村一组村民,外出务工经商20余年,办有个人企业,2019年返乡创业,带领村民们流转土地,种植苗木花卉,被村里推选为“名誉村长”。

  近期,张官营镇从政治上有觉悟、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影响、事业上有热心的乡贤能人、致富能手、外出创业成功人士、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等群体中,为每个行政村选聘一名“名誉村长”。“名誉村长”由镇政府统一颁发聘用证书,不占干部职数,不发工作报酬,任期为1年。

  选聘的“名誉村长”在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工作内容为“五个一”,即制订一个脱贫攻坚帮扶计划,每年列席一次党员群众代表会或组织生活会,协助村庄发展一个特色产业项目,围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修塘修路等办好一件实事,开展一次走访慰问。每年年终,镇党委对表现突出的“名誉村长”进行表彰,并为其争取各种荣誉。

  该镇闫庄村“名誉村长”张国印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带头捐款。肖营村“名誉村长”杨德骄与村庄签订30年的厂房租赁协议,投资300多万元兴建一个卫浴用品加工厂,不仅能带动20余名贫困户务工,每年还为村集体带来2万元收入。

  “‘名誉村长’通过龙头带动、产业拉动、基础设施建设促动等方式,帮助我们有效解决了脱贫攻坚工作中人才匮乏、信息不畅、经费不足、产业发展不强等难题,凝聚起基层发展合力,也探索出一条强组织、增活力、接地气、促发展的农村治理新路子。”张官营镇党委书记高长见说。(文 王永安 朱亚飞 李士臣)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