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驻村“第一书记”刘献军:乡亲过上好日子 我们心里就舒坦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5-02 17:34:05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从广阔渠引来的汝河水哗哗流入村东南侧修葺一新的坑塘内,坑塘占地约11亩,目前蓄水已近两米深。塘中桃花岛上近百棵桃树绿意融融,环塘1000多米的岸边,一半是新铺的水泥路,一半是用旧地砖铺设的甬道。今年新栽的垂柳随风飘拂,近两米高的梨树有的已坐果,间植的枣树正吐新芽,水中30多只鸭鹅正在戏水……近日,平顶山市郏县渣园乡林村的美景吸引着许多村民前来遛弯玩耍。

【ok】【河南供稿】驻村“第一书记”刘献军:乡亲过上好日子 我们心里就舒坦

“盘活”后的坑塘

  “以前也有水,但不是这样,西北角那片坑是我们村1958年挖的,坑中有一泉眼,后来出水少了,渐渐成了垃圾坑。怎么也没有想到现在村里会变得这么美,非常感谢县水利局派来的‘第一书记’。”作为坑塘旧貌换新颜的见证者,该村一组72岁的张福民大爷高兴地说。

  张福民口中的“第一书记”名叫刘献军,和他同时来的还有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赵小峰、管旭禹。他们于2019年11月开始驻村扶贫。进村后三人两天内走访一遍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46人。“心中有数工作才能有方,摸清家底、了解实际,才可做到精准施策。”刘献军说,在逐户走访后发现其中有12户有就业需求,4户缺少启动资金,6户需政策兜底。

  将信息精准汇总后,刘献军发到了单位工作群,让大家为贫困户介绍工作,同时带领想发展养殖、种植的村民外出学习。“很感谢刘书记的推荐,我现在县城一家鞋店上班,每个月能挣2000元左右,弟弟妹妹上学和我母亲吃药的钱都不发愁了。”27岁的村民林燕乐在电话中笑着说。

  林燕乐的父亲在前几年因肺病去世,母亲有慢性病,无法干重体力活,妹妹和弟弟还在上学。父亲去世时,撇下了五六万元债务,林燕乐家在2013年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林燕乐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如今,有了收入,林燕乐性格逐渐开朗,弟弟妹妹学习成绩也有所进步。像林燕乐一样,该村还有9个贫困人口找到了工作,每月都有固定收入。

【ok】【河南供稿】驻村“第一书记”刘献军:乡亲过上好日子 我们心里就舒坦

郏县渣园乡林村主题宣传墙

  除了重视就业脱贫,驻村工作队也非常关注人居环境整治。该村东侧原本是广阔渠引水沟,多年来疏于管理,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春节后,刘献军、赵小峰、管旭禹从单位协调资金,出动3台挖掘机和4辆渣土车,大干3天后,共清出垃圾4000多立方米,开挖土方5400多立方米,又回填3500立方米,同时对坑塘出水下游河道进行清淤,并铺设了步道,栽上了绿化树,终于将占地11亩左右、几近荒废的坑塘“盘活”了。

  与此同时,他们对东西大街的墙壁规划了以法治、孝道、廉洁等为主题的墙画,依托村内明清老戏台修建了文化广场,将村民闲置的磨盘、石磙、碾盘及拆旧房留下的红石条建成了乡土风景;利用“双违”整治腾空的土地和房子建了幸福苑,村内40多名留守、孤寡老人一天三顿饭有了着落。

  “坑塘里有水了,可以出租出去,让村民发展养殖或休闲垂钓,增加村集体收入。现在我们驻村时间还短,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团结实干,找到适合林村的发展道路,乡亲过上好日子,我们心里舒坦。”刘献军说。 (文/图 张鸿雨)

责编:胡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