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河南省发文 促进三岁以下宝宝照护服务发展
河南日报  2020-05-25 11:02:25

  原标题:我省发文 促进三岁以下宝宝照护服务发展

  再有一个月,郑州市民王女士就要结束二孩产假复岗了,谁来照顾孩子成为她的心头大事。“大宝刚上小学,二宝嗷嗷待哺,父母年龄大了,有没有个放心地方能帮忙带娃?”王女士烦恼不已。如今,这样的烦恼有了解决方案。日前,河南省就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出台文件,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加大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力度,规范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发展。

  为满足群众对婴幼儿照护的需求,此次出台的文件明确,今年年底前,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初步建立,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均建立1—2家符合河南省实际、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到2025年,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健全,多元化、多样性、多层次的覆盖全省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伴随着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迎来了创办热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河南省涉及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已有1235家,其中近七成为幼儿园托班,且服务的对象多是2岁及以上幼儿,家长们的实际需求仍难以得到满足。

  在提供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的“真爱幼幼全日制早教”负责人郭爱看来,身份的“名不正言不顺”,是此前托育机构发展的最大障碍。“市场缺乏有效的监管规范,我们只能以‘教育咨询’的名义办证,游走在政策边缘,随时面临被取缔风险,就连做宣传都没有底气。”郭爱说,人才短缺、资金短缺等也限制着机构的发展壮大。

  针对托育机构发展的实际困难,此次文件在为托育机构敞开“转正”大门的同时,在政策、用地、社会环境等方面给予支持,比如符合条件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可向税务部门申请办理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将此类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并优先予以保障;研发应用婴幼儿照护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专家智库,展开相关研究,加强规范引导等。“这些政策就像是及时雨、定心丸,让我们底气十足。”郭爱说。(河南日报 记者王平周晓荷)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