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河南:推进更高水平开放 稳住外贸基本盘
河南日报  2020-05-26 08:41:13

  原标题:推进更高水平开放 稳住外贸基本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市场需求下降,河南省2020年对外贸易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促进外贸基本稳定,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推进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筹办好第三届进博会等。5月25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纷纷从本地、本行业出发,提出稳定2020年外贸进出口的看法。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市长高建军说,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开封一直把稳外贸、稳外资作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着力点,大力推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为进一步扩大外贸进出口,将加快推进开封海关、开封国际陆港、河南自贸试验区艺术品保税仓等项目建设,积极打造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平台;实施出口品牌战略,培育汽车及零部件、化工、纺织服装等产业出口基地;完善对外经济合作项目库,争取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有较大突破;争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立外向型重点企业库,“一企一策”跟踪服务,构建外向型经济新机制、新平台、新载体。

  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市市长安伟说,三门峡2020年将从两方面入手,争取稳住外贸基本盘:首先是强化服务稳外贸,充分发挥政府“服务官”职能,建立进出口业务协调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指导现有优势出口企业用好用足各类政策,抢抓出口订单,稳定外贸预期;围绕稳存量、扩增量,加强出口产业短板补齐和动能培育,在巩固香菇、苹果、汽车轮毂等传统出口产品的基础上,培育建设新能源汽车、数码电子产品等新兴产业出口基地。

  全国人大代表、千味央厨创始人李伟认为,河南一亿的消费人口,丰富的农业原材料供应,广阔的物流辐射,良好的消费腹地支撑,都是河南食品工业实现品牌升级、做大做强的天然基因。李伟表示,走向世界市场需要企业拥有战略视野和先进管理模式,以创新、技术升级为支撑。一方面,河南企业要积极融入经济新环境,利用新模式、新技术为企业发展赋能;另一方面,政府要加大引导力度,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他建议,政府要出台更具针对性、时效性和可落地的政策,在融资、上市、就业、税收等方面给予更进一步的支持,增强食品豫军做大做强的信心。(河南日报记者 赵振杰)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