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南阳市西峡县重阳镇:“党建联合体”助力脱贫攻坚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5-27 13:57:31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山道蜿蜒五朵山,离天只有三尺三”是当地人对南阳市西峡县重阳镇五朵山区域环境的描述。五朵山村原有贫困人口33户67人,现有16户23人未脱贫。为尽快使这些最后的贫困户跟上脱贫步伐,日前,五朵山脱贫攻坚党建联合党支部(“党建联合体”)应运而生。南阳市西峡县党委副书记、县长马俊任支部书记,重阳镇党委书记杜晓伟、重阳镇镇长姜旺等人为该支部主要成员。

  联合党支部下设道路建设、安全饮水、电力设施、文广通信、卫生健康、集体经济、农村政策7个专项党小组,各小组定岗定责、各司其职,联合行动、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消灭最后一个“贫困山头”。

  包括交通、水利、文化、卫生等职能部门在内的五朵山脱贫攻坚党建联合党支部,旨在利用项目、资源,技术等优势,联合行动、创新工作,以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将党建力量转化为群众致富的无尽源泉,推动整个重阳镇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再上新台阶。

  道路建设党小组牵头投资136万元,对五朵山村内4.8公里的通行道路进行全面整治,对14公里长的通村主干道路进行拓宽整修和铺设沥青,使五朵山到重阳集镇全程28公里道路平坦整洁,并开通重阳至五朵山公交班车,每天往返两趟,方便群众出行;安全饮水党小组联合卫生、水利部门投资103.94万元,修建五朵山村集中饮水工程,对全村饮用水质进行综合改造和检测,在确保水质达标的同时,就近设供水点,并配备安全饮水管护员常年值岗,每年对饮用水质进行检测2次,并附以详细的检测报告,贫困户建立永久性安全饮水明白卡;电力设施党小组对村里原来的电力供输线路进行更新改造,保证全村动力电通达率100%,照明电入户率100%;文化通讯党小组计划在全村新增三个移动信号基站,达到网络信号全覆盖和增速提质,同时建设高标准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包括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文体广场、一个乡村大舞台,以及配套的广播、体育健身设施。

  另外,在联合党支部帮助下,五朵山村卫生室面积扩建至65平方米,诊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和药房四室分开,专职村医全天候守护村民健康。该支部还投入袋料香菇、中华蜂等产业项目资金80万元,帮扶贫困群众发展稳固的产业,同时壮大发展集体经济,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保证在5万元以上。

  “袋料香菇是我们西峡的特产,由于我们五朵山居住偏僻、销售不畅,以前都是小打小闹地种植。今年村里交通也好了,我种了两万多袋,不但脱贫没问题,以后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该村贫困户赵金梅说。(文 王小军 曹飞 华中强)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