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河南:亮出“组合拳”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河南日报  2020-05-28 09:52:46

  原标题:  亮出“组合拳”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推行“星级文明户”认领制,开展“乡村光荣榜”人物宣传选树活动,推进村史馆示范点建设……5月25日,记者获悉,为全面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质量,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省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拓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乡村光荣榜”人物宣传选树活动的实施方案》,省文明办印发《关于推进村史馆示范点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有力的“组合拳”,推进全省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

  自今年起,河南省将利用2年时间,在全省推行“星级文明户”认领制。2020年,该活动在县级以上文明村镇率先实施,2021年在全省所有行政村全面推开。按规定,乡(镇)、村都将成立“星级文明户”认领创建领导小组。村认领创建领导小组每季度会对提出申请的农户集中组织验收,对达标的农户现场确认。为增加活动的吸引力,各地将积极探索“星级文明户”积分管理机制,把文明积分与村集体收益分配、各项优待、惠农惠民政策、“爱心超市”和“道德银行”兑奖等捆绑融合,有力有序推进“星级文明户”创建从“评选制”向“认领制”转变,不断扩大“星级文明户”创建的覆盖面和群众参与度。

  为充分发挥农村群众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省文明委决定在全省农村广泛开展“乡村光荣榜”人物宣传选树活动,选树对象包括“好媳妇、好丈夫、好妯娌、好儿女、好公婆、好邻居、好乡贤、好党员、好支书”等,选树活动每年开展一次,坚持群众评群众、群众荐群众自下而上开展。行政村由村“两委”召集本村道德评议会组织实施,乡镇以上的成立专门评选委员会组织实施。省级“乡村光荣榜”由省文明办联合省级相关部门和媒体组成评委会,每年10月份前后发布。对“乡村光荣榜”上榜先进人物,除加强宣传推介外,还将享受乡镇各级优待,真正做到让光荣者光荣,让有德者有得。

  为充分发挥乡土文化在基层社会治理和涵养文明乡风方面的功能,规范提升河南省农村地区村史馆建设水平,河南省将在部分行政村推行村史馆示范点建设。按规定,今年年底前,每个县(市、区)将选取一个行政村进行示范建设,鼓励基础条件好或筹集社会力量支持的村自主建设。到2022年,全省省级以上文明村镇基本上建成村史馆。这些村史馆将突出“传承乡村文脉、留住乡愁记忆、守望精神家园、弘扬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设主旨,不断拓宽农村思想道德教育阵地,满足新时代农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和精神需求。(河南日报 记者陈小平)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