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河南警察学院:用战“‘疫’活教材” 讲“活”思政课程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5-30 18:46:30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战‘疫’鲜活案例引入思政课,用好疫情防控‘活教材’,教育引导学生从中汲取奋勇前进的力量。”近日,河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河南警察学院党委书记王伟平如是说。

  河南警察学院“河南公安抗‘疫’党员心理服务志愿团队”在“e”线正担当,值守河南省公安厅线上服务平台逾100天,于近日重磅推出全省公安心理大练兵50集系列微课程,在河南公务员网络培训学院公安分院网站上线短短三天点击量突破5000多人次,为抗击疫情再奏更强音。

  该团队致力于践行“思政+心理”的整体观;致力于破解心理服务理论瓶颈;致力于推动心理教学实战化方向;致力于回归心理学的功用本真,用抗“疫”的精神力量奉上一场“现象级”的思政大课,为全体警院学子续写课程思政“活教材”。

  搭建心灵“安全屋” 为民警铸就心理盾牌

  2019年8月,《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密集出台,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河南警察学院广大党员教师深刻领悟、悟通悟透,在用好思政的“盐”、讲出真理的“味”,不断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演进的新路径。

  2020年初疫情来袭,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战争中,河南警察学院“河南公安抗‘疫’党员心理服务志愿团队”,始终默默奉献、扎实工作。他们以敢于担当、敬业奉献的精神,助力河南公安铁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河南公安抗‘疫’党员心理服务志愿团队”从线上走向线下,指导团队40名心理骨干推出50集心理健康练兵系列微课程。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 把课程思政讲得有滋有味

  河南警察学院作为“中原公安的摇篮”,肩负着为河南公安输送人才的重任,“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人才就怎么培养”是学院一直以来人才培养的标准。在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如何把战“疫”鲜活案例融入课堂,上好这堂思政大课?河南警察学院教师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公安部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专家、“河南公安抗‘疫’党员心理服务志愿团队”领头人王纳新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现场直播,解说疫情期间常见心理问题,为同学们讲述“河南公安党员抗‘疫’心理服务志愿团队”助力河南公安铁军、为河南公安队伍铸就心理盾牌,奉献专业力量的战“疫”故事。抗“疫”团队成员连线直播课堂,讲述他们的警察职业生活和心理工作体会。通过深度梳理提炼战“疫”中公安民警展现的职业精神内涵,将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教学各个环节,引导学生从中汲取奋勇前进的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推动教师和学生优秀群体不断涌现 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0年3月底,就公共基础教学部党总支聚焦特殊时期,以思政工作的新成效助推学院抗“疫”工作新胜利的突出事迹,河南警察学院党委给予通报表扬。

  面对疫情,河南警察学院公共基础教学部党总支周密部署、统一指挥,学生党支部和教学党支部凝心聚力,为全体学生树立先进榜样:总支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断加强“云端+论文研讨会”“云端+黄河流域文化鉴赏”“云端+学生作业交流评鉴”等系列活动的研究部署,着力建好建强高标准、严要求、全覆盖的新型思政网络体系,持续推动“云端+N”思政工作新模式向纵深发展;学生纷纷响应号召,用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纷纷为这场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2019级警务心理专业的学生许越越,在教师的帮助指导下,制作录制了公安心理健康练兵的唯一学生视频;2016级应用心理专业的学生臧奇,主动联系所在地的心理服务中心,申请加入志愿服务队;2017届毕业生李玉青,在参与为地市举办的“空中课堂”后深受鼓舞,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河南公安抗‘疫’党员心理志愿服务团队”。

  更有13名“95后”团员发挥自身特长,主动组建“疫情防控团员突击队”,以“HNPC基础部”微信公众号为主要阵地,作为“河南公安抗‘疫’党员心理服务志愿团队”首发信息平台,承担团队心理知识推介任务;相继推出《战疫锦囊:守护战友心行动·各地联动》《藏蓝青春·飞扬 抗击疫情阻击战》等系列作品50余篇(个)。

  河南警察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要以坚定的政治信仰和深厚的家国情怀去引导学生,让爱国主义、担当精神等思政元素像“盐”融入食物一样,浸润在学生的专业学习、社会实践、人格塑造等每一个环节。(文 王纳新 王宏鑫 宋瑞淇)

责编:陈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