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1月至5月河南省进出口1859.5亿元 增速居全国第5位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7-02 16:44:18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7月2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六场,介绍河南省贯彻落实“六稳”“六保”之稳外贸稳外资的具体举措和相关情况。河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翔,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敬林,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州市商务局局长李兵,河南保税集团总裁徐平,益海嘉里集团河南区企业群总经理房彦江出席此次发布会。

  据高翔介绍,2020年前五个月,河南省货物贸易保持增长,利用外资降幅收窄,积极因素逐步增多,运行总体符合预期。从对外贸易看,1月至5月,全省进出口1859.5亿元,增长6.1%,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总量居全国第13位,增速居全国第5位。其中,富士康在豫企业发挥了主要拉动作用,进出口较2019年同期净增100亿元。从利用外资看,1月至5月,全省实际吸收外资68.6亿美元,下降1.3%,降幅比前4个月收窄2.6个百分点。

  高翔表示,接下来,河南省将召开高规格的全省招商引资大会,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河南省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文件,推出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措施,并将适时召开专题培训班及时对大会精神和文件进行宣讲解读。除此之外,河南会继续推广不见面招商,精准开展“云招商”“云推介”,实施“云签约”活动,组织引导省内企业通过参加网上展会等方式获取外贸订单、开拓国际市场,加大数字化开拓市场力度。

  据了解,在落实国家稳外贸政策安排方面,河南商务部门通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开展“稳外贸”政策创新试点,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工具,支持企业线上线下结合拓市场、抓订单等措施,结合河南实际持续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完善外贸政策促进体系,努力做到在政策落实上持续给力、在政策创新上精准发力,高质量打好政策“组合拳”,把政府坚定支持外贸发展的信心、与企业共渡时艰的必胜信念传递给更多企业。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继续加强外贸政策研究,争取推出更多精准有效的措施,保企业、保订单、保市场,强支持、稳预期、增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高翔说。(文 张娇)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