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平顶山市宝丰县:人居环境巧整治 美丽乡村换新颜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7-09 13:19:27

【B】平顶山市宝丰县:人居环境巧整治 美丽乡村换新颜

平顶山市宝丰县前营乡村容村貌 供图 宝丰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要把日子过好,首先得有个好的村容村貌。村子的‘颜值’确实很重要,能提高人的精气神。只要大家都动起来,每个人尽一份力,咱们乡村就能美起来。”7月7日早上,平顶山市宝丰县前营乡大连庄村村民王兴福一边清理路沟里的垃圾一边说。

  自2019年10月宝丰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会以来,前营乡党委迅速行动,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第一副书记直接抓,村组干部一线抓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积极带领大家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

  “通过近期组织村民对村庄周边、村内主要道路、房前屋后、河道沟渠的垃圾杂物进行彻底清理,现在村子环境面貌改善了,空气质量也好了,前天人居观摩中我们村还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郭湾村党支部书记郭化一自豪地说。

  “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中,我们通过采取多种形式进行集中宣传,引导群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把‘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环境整治要求转变为群众的日常自觉行动,切实提高群众支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前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吕跃红介绍说,截至目前,前营乡发放倡议书、宣传彩页等各类宣传资料1.2万余份,悬挂横幅160条。

  前营乡各村还组建了“保洁志愿服务队”,每天定时收集垃圾。北郭庄村村民王画是“保洁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名积极分子,在收集垃圾行动中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每天收集垃圾的时候她还耐心地给大家宣传垃圾处理不当与疾病传播的关联性。在她的引导下,村民逐渐建立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小店头村村民李浩说:“每天垃圾都有人及时清运,村里的保洁员也定期认真打扫卫生,各家各户经常清理自家房前屋后杂物,垃圾少了,环境好了,人们心情也舒畅了。”

  截至目前,前营乡累计投入资金40余万元,共出动机械1209台次,清理村内汪塘96处、沟渠136公里、农业废弃物68吨、生活垃圾546吨,拆除旱厕64处、私搭乱建176处、残垣断壁136处,取缔占道经营172处,整治广告牌258处,栽植绿化苗木2.5万余株,全乡90%以上村达到了“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要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乡里成立专门督查组,不定期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及时督促整改落实。为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达到预期目的,我们还设置了人居环境黑红旗制度,每月人居环境检查排名前三名和后三名的村分别挂上黑旗和红旗,切实使我乡的人居环境发生根本变化。”前营乡党委书记张远航说。(文 柳真真 郭诚克)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