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平顶山市鲁山县商务局:“两免一补”推动电商助农产业大发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7-20 16:10:49

【B】平顶山市鲁山县商务局:“两免一补”推动电商助农产业大发展

平顶山市鲁山县直播“带货”达人“伏牛山慧姐”在直播间推介花菇、酥梨等土特产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电商产业园内的一个直播间,直播“带货”达人“伏牛山慧姐”正在网上直播销售当地的花菇、酥梨;而在另一个直播间,新手主播郭利利则是在推销当地出产的大蒜和野生灵芝。

  “我们推出了‘两免一补’政策:即免水电费、免网络及房租费;如果是贫困户前来学习电商知识,中午还补助午餐费。这些举措都是为了大力支持电商的发展,助力销售鲁山县当地的各种特色农产品。”鲁山县商务局主抓电子商务的党组成员、主任科员赵喜民介绍说。

【B】平顶山市鲁山县商务局:“两免一补”推动电商助农产业大发展

新手主播郭利利在推销鲁山出产的大蒜和野生灵芝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鲁山县名特优农副产品众多,有驰名中外的张良姜,还有近来叫响全国的大年沟血桃、董周乡五里岭酥梨、库区乡蓝莓、瓦屋镇蒲公英茶、西部山区椴木花菇、野山蜂蜜等。这两年,网络直播“带货”火遍全国,为了借助这股东风把鲁山县的名特优产品推向全国,2018年,鲁山县政府出资,在县产业聚集区内的繁华地段,建成了鲁山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及电商产业园。

  2019年7月,鲁山县商务局又投资5万余元,装修了6个直播间,其中最大的一间有60多个平方米,供“网红”直播“带货”时免费使用。该局还建成实操教室2个,每个里面都有50个电脑机位,同样免费提供给从事电商的有志人士使用。

  2020年以来,鲁山县商务局积极构建农村电商生态链,通过“电商企业+经营主体+贫困户”模式,帮助贫困群众参与网上销售;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电商培训,大力培养农村电商实用人才;开展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信息收集,帮助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

  据悉,2020年上半年鲁山电子商务交易额3.3亿元,网络零售额1.1亿元,农产品网络销售额7000余万元,电商服务已覆盖全县所有乡镇。截至六月底,仅入驻鲁山电商产业园的企业,网络零售额就高达846万元。(文 师红军 乔新强)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