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平顶山市郏县冢头镇:小小葡萄串起致富“增收果”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8-11 13:32:02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在平顶山市郏县冢头镇柿园村益园种植合作社的葡萄园内,累累的果实挂满葡萄架,园主柴孝军忙着剪枝、管护,工人们忙着除草、采摘葡萄,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他们的脸上……

  之前,柴孝军一直在家务农,靠种植小麦、大豆等传统作物为生。2012年,在西安参观一处种植葡萄基地时,他看到了葡萄种植的广阔前景,就萌生了种植葡萄创业的想法。随后,柴孝军实地考察了几处葡萄园的效益,并来到郏县农广校学习先进的葡萄种植和管理技术。2013年,他试种了3亩多葡萄,接果后产量和效益都不错。2016年,在村“两委”的支持和帮助下,他又流转了50多亩土地,开启了他的葡萄种植致富之路。

  “为了保证葡萄的香甜爽口,我坚持让葡萄自然成熟,并且使用有机肥,不打催熟剂、除草剂,每一株葡萄树只保留5、6串果子,果子吃起来口感、味道更好。”柴孝军介绍说,葡萄种植效益高,他专门挑选了适应性强,抗病、抗寒性能好的优质品种“户太8号”。如今,柴孝军的葡萄园占地面积55亩,种植葡萄6700余株,盛果期亩产2千公斤葡萄,平均每亩收入可达1万余元。

  短短几年,柴孝军就成了葡萄种植管理方面的一把好手。到了葡萄成熟的季节,他的采摘园里吸引着各地来的游客,自酿的葡萄酒广受好评,他自己也成了十里八村有名的葡萄种植大户和致富带头人。致富后的柴孝军不忘乡亲,他低价为种植户提供优质葡萄苗,免费传授种植技术,积极联系销路,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村里不少群众都种上了葡萄,于克俭、于万正等5户村民成为规模种植户,带动村里4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在柴孝军的益园种植合作社里,还吸纳周边100多名贫困户打零工,每人可增收5000余元。“采摘园农忙时候,我们都在这里务工,离家近可以照顾家里,每天还能挣60元钱,心里很知足。”正在采摘葡萄的高刘庄村村民宋彩玲和王凤兰高兴地说。

  “今年雨水足,葡萄长势很好,每亩地能产葡萄4000多斤,葡萄市场价每斤3.5元,预计每亩地毛利润能达到1.2万余元。接下来,我准备大力发展葡萄采摘农家乐、打通网上销售渠道,为村里群众提供更多的务工岗位,带动更多的群众种植葡萄发家致富,让柿园成为名副其实的葡萄种植村。”柴孝军满怀信心地说。 (文 张志丹)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