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平顶山市郏县白庙乡:秸秆原位还田 节本增收增效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9-21 17:37:42

【有修改】【B】平顶山市郏县白庙乡:秸秆原位还田 节本增收增效

大型玉米自动收割机在平顶山市郏县白庙乡收割玉米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我今年种了十几亩玉米,今天用机器收完,乡里就安排人免费帮我把打碎的秸秆腐熟、深耕,之后我们自己耙一下就能直接种麦了,这样土质也好了,化肥钱也能省上一大笔。”9月20日上午,在平顶山市郏县白庙乡胡坡村连片成熟的玉米地里,看着穿梭在田间的大型玉米自动收割机,65岁的农民胡德发高兴地说。

  据了解,白庙乡是传统的农业乡镇,以种植小麦、玉米等作物为主。每年9月前后,玉米收割完毕,农民就得整地准备种植下一茬冬小麦。往年玉米秸秆就地打碎后,农民会将较长的秸秆堆砌在沟渠或路边,为了赶上农时,打碎的秸秆未经腐熟就耕进土地,一方面造成禁烧压力,另一方面未能起到增肥增效的目的。

  为探索走出一条现代化高效绿色循环农业新路子,缓解禁烧压力的同时,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白庙乡深入贯彻郏县农业农村局秸秆综合利用的各项举措,开展秸秆腐熟和深耕作业。秸秆腐熟和深耕能有效地控制化肥投入量及各种肥料的比例,培肥地力、保护生态、协调养分,对有限肥源合理分配,达到降低成本,增产增收的目的,也能减轻环境与资源的负担,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为了做好今秋禁烧工作,我乡设置了3个禁烧卡点,蓝天卫士24小时监控。有了这个秸秆还田政策,不但群众能够省工增收,我们的禁烧压力几乎也没了,可谓一举多得。”白庙乡农业部门负责人胡贯朋说。

  截至目前,白庙乡全乡已实现秸秆还田600余亩,预计2020年秋将实现秸秆还田1.5万亩左右,玉米和大豆等秸秆作物还田率将达到98%。(文/图 赵洁宁)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