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河南部署“双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人民网  2020-09-25 08:52:16

  人民网郑州9月24日电(姜果)国庆节和中秋节(以下简称“双节”)即将来临,为确保河南省人民群众度过和谐、欢乐、祥和的节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加强国庆、中秋节日期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部署2020年“双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通知》指出,“双节”期间是食品消费的高峰时期,也是食品安全风险集中、事故易发的时段。做好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对于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针对“双节”期间餐饮食品消费集中、聚餐次数增多、秋季食物中毒及其他食源性疾病多发的特点,突出预防,科学监管,狠抓落实,做到早谋划、早动员、早安排。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强化监管措施,强化沟通协调,切实抓好“双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分析“双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日常监管,排查问题隐患,确保食品安全。要加强节日期间的暗访检查、飞行检查,特别是对节日聚集活动场所、旅游消费集中区域、校园及周边等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及早发现和消除餐饮食品安全隐患。一旦发现不合格或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情况,要立即依法处置。

  “双节”期间,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值班纪律,健全值班制度,严格按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要求,认真做好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立即组织相关市场监管人员早到场、早控制,第一时间妥善处置,最大程度降低事故损失,努力减小社会不良影响。要严格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信息报送规范的通知》要求,规范信息报送,及时有效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要进一步畅通社会诉求渠道,认真对待和处理群众反映的食品安全问题。对因组织领导不力、措施不落实,发生食物中毒事故的,要依法依纪问责,从严追究责任。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知识和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力度,加强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效,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倡导文明用餐科学饮食,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提高餐饮食品经营者依法诚信的责任意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自我防范能力。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