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首台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洛阳造”
人民网  2020-09-27 09:38:08

【要闻】中国首台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洛阳造”

  人民网洛阳9月26日电(尚明桢)蘑菇头GPS天线、鲨式呼吸信号灯、隐形式不锈钢外壳、毫米波雷达、大数据云平台……近日,在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中国首台5G+氢燃料电动无人驾驶拖拉机令人眼前一亮。现场,工作人员在平板上设置路线,这台拖拉机便沿着线丝毫不差地运行起来,前面遇有障碍物便会主动鸣笛减速。

  作为河南农机装备产业集群核心地,洛阳坐拥我国最大的农机装备研发和生产基地,并逐步形成了以中国一拖、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为核心,涧西区、西工区、孟津县、宜阳县为载体,特色鲜明、优势明显、链条完善的农机装备产业集群,为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台拖拉机由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牵头发起,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联合打造,以氢燃料为主、锂电池为辅,其智能动力系统能够根据载重不同提供不同供能方式。

  “把5G应用场景与新型农机无人集群场景有机结合,可以有效提升农机作业的可靠性,使作业更智能、更安全、更高效;氢燃料更清洁、更节能,能实现4小时作业。王文武介绍,目前,该拖拉机项目已进入最后实验阶段,团队成员已制定测试计划大纲,逐步开展各项测试工作,内容包括实验台架、场地及田间测试等。”

  据悉,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是在工信部指导下,在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机集团、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单位联合支持下,由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联合出资组建的面向农机领域的创新平台,是我国农机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完成国内首台路径规划和自动避障等功能为一体无驾驶室的纯电动拖拉机、国内第一款集“控制、计算、通信”为一体的“智能农机控制芯片”研发和研发13种智慧农业设备及智能农耕系统等。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