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行走大运河”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10-20 15:58:17

【A】河南省“行走大运河”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河南省“行走大运河”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0月20日,由河南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鹤壁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和浚县县委、县政府承办的河南省“行走大运河”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由21家中央新闻网站、省级新闻网站组成的网络媒体采访团,从鹤壁出发,沿大运河到安阳、焦作、洛阳、开封进行采访,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巨大价值,全景展现一千多年来大运河的历史变迁,唱响千年运河、千年传承、千年风情。

  据了解,大运河河南段由隋唐大运河主干道通济渠、永济渠以及京杭大运河会通河三部分构成,以洛阳为中心,以通济渠、永济渠为“人”字状两大撇捺延伸,北通涿郡,南达余杭,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

  目前,大运河河南段已探明的河道长度为686公里,其中有水段267公里,无水段419公里。通济渠洛河段仍是黄河重要支流,汴河段大部分有河道遗迹或掩埋地下、城市周边河段仍在通水;永济渠(卫河)仍在发挥防洪灌溉和生态景观作用;会通河台前段尚存地面遗迹,通航线路已经经过科学论证,并在有序推进复航工作。

  大运河河南段拥有沿线种类齐全的遗产类型,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河段和遗址、运河水工遗存、运河附属遗存以及运河相关遗存数量丰富,见证了大运河从开凿、发展到繁荣、没落的历史,对展示中原地区一脉相承的历史发展进程具有重要价值。

  下一步,河南将围绕“国运”“城运”“水运”“物运”“文运”五大建设内容,将大运河河南段建设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生态带、再现源头神韵的景观带、传承华夏文明的文化带、承接国家战略的产业带、展示文化自信的交流带,为打造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大运河亮丽名片贡献中原精神和河南力量,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运河文化旅游绚丽篇章。(文/图 仝瑞勤)

编辑:高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