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市长袁家健: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
来源:河南日报  |  2020-11-03 10:15:44

  原标题: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 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安阳市市长袁家健谈食品安全省建设

  保障食品安全,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重要的民生、民心工程。在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中,安阳市采取了哪些举措?根据不断变化的监管形势,下一步有何好谋划?记者采访了安阳市市长袁家健。

  袁家健说,近年来,安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工作。通过加强监管机构建设,开展集中整治,全市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底线。安阳市连续两年被评为省食品安全优秀等次,汤阴县、安阳县、林州市被评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内黄县被评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总的来看,安阳市食品安全形势稳定,但也存在不少弱项和短板,如基层监管所建设发展不均衡、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三小”治理难点多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着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要推动“党政同责”落实做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安阳研究出台了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管理规定,进一步强化党委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依法履行政府职责,完善各级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机制。同时切实把食品安全省建设作为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来做,成立了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责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高起点谋篇布局,为食品安全省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要不断夯实监管基础。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基层基础薄弱是重点难点问题。要加大人、财、物投入,尽快补齐短板,夯实基层监管基础。目前,安阳市已在各乡(镇、街道办)设立了食品药品监管派出机构,村级设食品安全协管员,形成了市、县、乡、村全覆盖的监管网格。全市109个食品监管基层所的车辆、装备、人员、办公用房全面达到上级要求,并在全市大型食品超市建立了40个食品快检室,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明显缓解。

  要始终坚持源头治理。围绕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的重点品种、重点业态、重点区域等,必须加大源头监管力度。近年来,安阳市持续开展了“你点我抽行动”、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整治“百日行动”、打击假冒伪劣食品“春雷”行动、食品安全“清源行动”等,全市共查处食品违法违规案件3019起,查处食品制假售假窝点7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73人,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

  要持续开展创新驱动。针对新形势、新问题,必须采取新举措,形成制度机制,强力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创新发展。尤其要注重运用新技术,加快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装备在监管执法领域的普及应用,实现监管智慧化,提高监管水平和效能。近年来,安阳市实施了智慧监管试点工程,建立应用了“食品安全监管智能系统”,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可视化监管。同时在全市大中型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实施“6s管理”“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在全市打造了16条食品安全示范街、16个示范学校食堂、16个食品安全示范超市等,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要探索共治共享新格局。积极搭建政府部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互动平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形成社会共治大格局,是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安阳市坚持多部门联动,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通过规范引导、培训教育等多种方式,督促生产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同时,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行业协会、新闻媒体以及广大消费者、志愿者的作用,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形成了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

  袁家健说,食品安全责任重大,安阳市将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河南日报 记者孙静)

编辑:高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