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法院干警郑青梅:铁面无私办案 捍卫司法公正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11-03 18:53:16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郑青梅,现任三门峡市湖滨区法院执行团队长,从事执行岗位9年来,多次被评为办案标兵、先进个人,曾代表三门峡市参加全省司法警察团体比武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名列前茅;连续多年担任市、区两级法院法警集训教官,业务能力强,工作素质高,执法办案水平获得一致认可。

三门峡市湖滨区法院干警郑青梅:铁面无私办案 捍卫司法公正

郑青梅工作场景 摄影 高川

  真情调解促执行 尽心维护申请人权益

  2016年11月的一天下午,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来到郑青梅办公室,请求对被执行人的楼房进行强制执行。郑青梅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根据电子卷宗查看具体案情。郑青梅向老人介绍相关法律,并拨打了3名被执行人电话,结果3个号码均已停机。

  老人离开后,郑青梅又仔细看了一下判决书,发现其中一名被执行人的情况与自己的初中同学十分相似。经过多种途径尝试,郑青梅终于联系上了老同学。原来同学无力偿还债务,也表示万分歉意。郑青梅作为一名执行干警,他知道不能讲私情,申请人的钱也是血汗钱,但被执行人的情况也应该给予挽救,不能机械办案。于是他再次与同学联系,中肯地告知利害,逃避不是办法,鼓励他要勇敢面对。作为承办干警,与申请人沟通一下分批给付,给双方都留一个空间,也不是没有可能,只要端正态度说明情况,相信老太太会理解。

  在郑青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与被执行人沟通数次后,被执行人表示会好好工作,紧压生活开支尽快还款,答应每年偿还申请人5万元,但希望与申请人协商减免部分利息。申请人获悉情况后当即表示,只要被执行人归还本金,利息及诉讼费可以全部放弃,并同意分批还款。随后,在郑青梅的见证下,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勇敢无畏强执行 全力维护司法尊严

  随着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执行工作责任更重、要求更高。2019年11月26日早晨,郑青梅像往常一样开车上班,途中看到一个身影十分眼熟,像极了寻找已久的一名“老赖”曲某。他大叫一声曲某名字。此人扭头一看是法院干警,急忙骑电动车开溜。

  正值上班早高峰,车多人多,曲某驾电动车快速灵活,开车追赶十分困难。郑青梅当即把车靠边,弃车追赶。经过几百米的冲刺,终于追上曲某。郑青梅义正言辞地表明身份。随后,支援干警到达后,郑青梅在围观群众监督下,将法律文书摆在曲某面前,曲某一看再无狡辩可能,承认了自己逃避执行的事实。

  面对来自各方的称赞和荣誉,郑青梅说:“我和同事们一样,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平凡的工作,做了应该做的事。法院干警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公正司法,及时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无论身在何种岗位,无论现在和将来,都会为实现这个目标而不懈努力。”(文 侯林峰 方正)

编辑:高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