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南召县“立体化”布局产业扶贫

2020-01-02 17:38: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日前,在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南河店镇郭营村国储林基地,一块块田地栽植着一排排玉兰苗木,横竖成行,亭亭玉立。

  “我们国储林基地是‘立体化’发展的,地面空中合理布局。玉兰苗木是主导产业,玉兰树下面种植中药材,既节约土地资源,又提高经济效益。田地里上边是一排排玉兰树,树下套种的是黄精、蒲公英、白芨等中药材。”南召县南河店镇党委副书记孙军说,“我们引进园林绿化公司,流转土地种植玉兰、五角枫、巨紫荆等高档绿化苗木,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在苗圃基地劳务就业或土地入股分红,年收入人均2万元以上。”

  近几年,南召县锦宇园林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000多亩,重点培育玉兰种植基地,雇佣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务工,使村民收获租金、薪金、股金“三金”。

  ​玉兰树既能作为景观树,又能提取元素制药,经济价值大。南召县沃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付蕊瞄准商机,与锦宇园林有限公司合作林下种植中草药;中草药育苗成本大,南召县五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郝洪波积极加入,建立中药材种苗培育基地,建起100多个名贵中药材育苗大棚,为群众提供中药材种苗。三方合作做“活”产业,各展所长助力脱贫攻坚。

  “你看,这批白芨、黄杜鹃幼苗已经发芽40多天,明年就移栽到大田里。黄杜鹃又叫闹羊花,中药名称‘羊踯躅’,是治疗跌打损伤、祛痛药的主要原材料。今年市场行情好,收益至少几百万元。”郝洪波介绍,“我们是带贫主体。每户贫困户,我们提供1.5亩中药材种苗,药材成熟后,我们保证成品回收。”

  据了解,南河店镇政府和公司签订《带贫协议》。镇财政拿出200万元产业扶持基金贷给企业,企业分8年向6个定点村归还200万元本金,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企业还需提供不低于10万元贫困户务工收入,三方同受益。2019年是第一年,首批20万元本金已经兑现,贫困户务工收入已经支付。

  2011年,南召县被确定为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共有10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29个。针对贫困人口集中在深山区、大部分群众增收路径窄的实际,南召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的绿色发展理念,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经过深入调研论证,提出了“出路在山,希望在林”的主攻方向,创新“林蚕菌、林苗景、林药果、林养游”四个一体化发展模式,初步探索出“林+N”的特色产业扶贫模式,培育生态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南召县中药材产业种植面积达52万亩,带动贫困户2600户,年户均收入在3000元以上。目前,全县共建成苗木花卉、食用菌、中药材、柞蚕等特色基地125个,打造农业产业化集群3个,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33家,全县土地流转面积稳定在7.2万亩左右,1.3万余户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参与务工、辐射带动、保底回收等多种模式实现户均年增收5000元。

  按照“林业产业生态化、林业生态产业化”的发展思路,南召县以小店乡万亩辛夷标准化种植基地,城郊乡银河虎山万亩皂荚、元宝枫基地,云阳镇万亩优质桃基地,乔端镇杜仲基地、联源生物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四棵树乡软籽石榴基地等“十大基地”为重点,采取龙头带动、大户经营、入股分红等多种模式,引导广大山区群众和贫困户发展以辛夷、皂荚、杜仲为主的中药材,以黄金梨、硬质桃、葡萄、核桃、石榴等为主的高效林果业,使山区群众依靠发展中药材、林果业找到一剂致富“良方”、一条光明“钱途”。(文 王小军 廖涛 杜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