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南召县“脱贫标兵”杜德发立志上进 喜结良缘

2020-01-02 17:33: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日前,在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白土岗镇柳树沟村一农家小院,一对中年的新婚伉俪十指相扣,踏着满地落红,在高朋满座祝福声中幸福相拥。担当证婚人的南召县白土岗镇柳树沟村文书孙洪杰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激动地说:“新郎杜德发原来家境贫寒,但他不安于贫困,自强自立、勤劳致富,现在是咱村的‘脱贫标兵’、致富带头人。今天德发和冬梅喜结良缘,步入婚姻的殿堂。这是咱村的一件大喜事,也是十里八乡的‘头条新闻’。”

  婚礼现场,驻村干部朱振还郑重地把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制的一张《南召县贫困户产业指导员聘书》颁发给他。杜德发实现了“双喜临门”。

  谁能想到,如今意气奋发的新郎官杜德发,六年前还是穷困潦倒的“穷汉”。前妻不甘清贫,离他而去。2015年柳树沟村两委经过精准识别,通过个人申请、民主评议,确定杜德发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驻村干部朱振送给杜德发一些香菇种植实用技术书籍,指导他学习掌握香菇种植技术,鼓励他种植香菇发家致富。起初,他尝试种植5000袋香菇,当年赚了2万元;2017年底,杜德发主动向村两委申请退出贫困户。2018年底,白土岗镇投资500万元在柳树沟建设食用菌种植基地,流转土地40余亩,新建了140个香菇大棚,配套建设大口井、无塔供水和雾喷等设施,为香菇种植搭建了温室。 

  朱振动员杜德发牵头成立了香菇种植农民合作社,注册资本50万元,合作社吸纳村里贫困群众入社种植香菇。杜德发潜心钻研,突破了香菇越夏温度和湿度等技术难题,积累了一套成功的种植经验,并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给村里群众。“杜德发勤奋好学,立志上进,短短2年时间成长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依托自己掌握的香菇种植技术,成立德发香菇种植合作社,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驻村工作队员朱振说。

  南召县板山坪镇莲花村村民刘东梅离异多年,于2019年7月务工回乡。她多次到柳树沟村帮助亲戚购买鲜香菇,结识了致富能手杜德发。随着相识相知,刘东梅被杜德发身上那股实干的劲头所吸引,杜德发发现刘东梅心地善良,孝顺父母,勤劳能干。俩人互表衷肠,倾心相许,喜结良缘。

  “我俩结婚后,一定比翼双飞,共同钻研香菇种植技术,办好香菇种植合作社,当好群众产业发展指导员,引导群众发展晚秋黄梨、羊肚菌,让入社的会员收入实现翻番,全部幸福奔小康。”结婚第二天,新娘刘东梅就开始帮助丈夫在香菇基地采摘鲜香菇,俩人对新生活充满无限憧憬。(文 王小军 廖涛 王兴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