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类执法首日 郑州开出17张整改通知书

2020-01-02 11:26:2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生活垃圾分类执法第一天 郑州开出17张整改通知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p9_b

1月1日,是郑州市对生活垃圾分类执法的第一天,执法人员在某药店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丁丰林 摄

  1月1日,2020年扑面而来的第一天,郑州市也迎来了生活垃圾分类执法的第一天。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深入多个公共场所与居民小区,现场了解垃圾分类实施情况,并目睹了首张责令整改通知书“出炉”的全过程。

  ●首张责令整改通知书“出炉”

  1日上午,执法人员来到中原万达金街进行检查。记者在这里看到,整条金街路面整洁,有保洁人员在不断清理打扫,但街道中仅设置有其他垃圾和可回收垃圾两类垃圾箱。“金街上有大量餐饮店铺,按照规定这里还需要设置厨余垃圾投放箱。”郑州市中原区执法人员随即对相关负责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时配备厨余垃圾箱,否则将按规定进行处罚。据悉,这是郑州生活垃圾分类执法的首张整改通知书。

  “按照《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规定,未按生活垃圾分类要求投放垃圾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单位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罚50元。”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郑州各区执法部门均派出人员进入居民小区和各类公共场所开展现场检查,主要以督促、劝导为主,并按照相关规定对未执行《办法》的单位或个人责令改正。

  ●居民小区“分类”状况不一

  对于生活垃圾分类处置,郑州市从各个环节着手全力推进,其中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处置为重中之重。1日,记者来到位于郑州棉纺路的盛润锦绣城小区,看到这里的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已经十分“老练”,他们投放厨余垃圾时,都会将盛放垃圾的塑料袋清空后再单独投放。记者留意到,这个小区的居民在投放垃圾时都习惯带上一张“积分卡”,在手持积分机上一刷,马上就能完成“积分”,整个过程不超过10秒,简单、高效。

  当天记者还分别赶至二七区、金水区的部分居民小区,发现大多数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箱已经设置到位,还有部分小区安排有引导员帮助居民进行分类投放。但记者也收到读者来电,反映有个别小区“动静”不大,分类垃圾箱设置仍不到位。

  截至发稿时,1月1日郑州市内五区、四个开发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督导活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43人,执法车辆43辆,检查居民小区、商场、门店等136个,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17张。(河南日报记者李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