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省超额完成妇幼“两癌”、“两筛” 任务

2020-01-04 16:42: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19年,河南宫颈癌免费筛查144.85万人,乳腺癌免费筛查148.72万人;完成免费产前超声筛查69.85万例,免费血清学筛查77.70万例;新生儿苯丙酮尿症、甲状腺功能低下症‘两病’筛查114.10万例,听力筛查112.39万例,均已超额完成目标。”2020年1月4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委员、省妇联副主席崔爱兰做出上述通报。

【河南原创】2019年河南省超额完成妇幼“两癌”、“两筛” 任务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河南省委、省政府连续3年将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列入重点民生实事,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完善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机制。河南省妇联会同省卫健委、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等相关责任单位,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全省各级财政共安排资金8.58亿元,为此项民生实事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资金和服务保障。

  数据显示,2019年,河南通过免费“两癌”筛查,共确诊各类乳腺癌585例、癌前病变24例、良性病变3674例;确诊各类宫颈癌501例、癌前病变4093例;通过免费产前超声筛查,共发现高风险孕妇6816例;通过免费产前血清学筛查,共发现高风险孕妇44618例;通过免费产前诊断45085例,共确诊21三体综合征等染色体病3914例;通过新生儿“两病”筛查,共确诊苯丙酮尿症(PKU)129例,确诊甲状腺功能低下症(CH)862例,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及进一步诊断,确诊先天性听力障碍患儿1159例。

  “对筛查出存在问题的妇幼患者,卫健部门建立了随访制度,保障她们能得到及时规范的医学处置或转诊治疗。”崔爱兰说,通过这项民生实事的推进,树立了群众“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正确观念,实现了群众从“要我检查”转变为“我要检查”,从民生实事的受益者转变为民生实事的宣传者、推动者。(文/图 丁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