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给80岁高龄老人发放两大“红包”

2020-01-04 16:36:5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20年1月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高东海,省医疗保障局副巡视员王雪辰等相关领导参加发布会,就“提高高龄老人医保报销比例,实行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两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向社会通报。

【河南原创】2019年河南给80岁高龄老人发放两大“红包”

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南发放高龄津贴“红包”

  据了解,2019年河南省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这一重大举措,全面建立高龄津贴制度,将国家要求的“建立经济困难的高龄老人补贴制度”扩展到了面向河南省全体高龄老人。

  “2019年河南发放高龄津贴资金12.9亿元,惠及226万高龄老年人。”高东海在会上介绍说,2019年6月,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高龄津贴制度的通知》,从2019年1月1日起,对80周岁以上老年人全面实施高龄津贴制度。

  据介绍,按照河南省高龄津贴标准,80-89岁老年人发放197万人,标准从每人每月50元至100元不等;90-99岁老年人发放28万人,标准从100元至200元不等;10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8029人,标准从300元至500元不等。2019年,全省已经登记的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全部发放到位,使广大高龄老年人进一步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切实增强了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高东海透露,从2020年1月1日起,河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57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4260元,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不低于286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不低于178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目前,河南省已下达2020年困难群众救助资金77.1亿元,统筹用于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孤儿等基本生活保障及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补助支出。

  河南发放高龄参保医疗“红包”

  据王雪辰介绍,河南省委、省政府将“提高城乡居民参保高龄老人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纳入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明确保障对象为参加河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出院时年满80周岁的高龄老人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在原政策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最高报销比例不超过95%。按照要求,2019年3月底前河南完成医保信息系统的完善升级,4月1日起,全省实现参保高龄老人按照新标准在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报销,并对2019年1月1日至3月31日之间发生的医疗费用进行补报。

  截至2019年12月底,河南全省共有约95万人次的参保高龄老人享受了提高5个百分点报销比例待遇,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及大病补充保险共报销31.01亿元。

  “80岁以上高龄老人异地就医患者均可享受这项民生政策,不管是省内异地就医,还是跨省异地就医,均可享受到提高5个百分点的报销。”王雪辰说。(文/图 丁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