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千余所幼儿园即将投入使用 破解幼儿“入园难、入园贵”

2020-01-07 18:35: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人终身学习的开端,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和国家、民族未来。2020年1月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第8场,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在会上介绍了2019年河南省新建和改扩建1000所幼儿园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河南原创 已删】河南千余所幼儿园即将投入使用 破解幼儿“入园难、入园贵”

新闻发布会现场

  毛杰介绍,2019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将“新建改扩建1000所幼儿园”列入十项重点民生实事。根据原定规划任务,2019年,河南省应新建改扩建1000所城乡幼儿园,新增10万个幼儿学位。截至2019年12月25日,河南全省实际建设1108所幼儿园,其中纳入项目库的1000所幼儿园全部主体完工,包括公办园838所,占比83.8%,民办园162所,占比16.2%,共实现新增学位14.29万个。

  据测算,1000所民生项目幼儿园全部投入使用后,将有效缓解河南适龄幼儿“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民办园贵”难题,河南全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90%左右。

  “为保障‘幼儿园项目建设’的圆满完成,截至2019年年底,河南全省共落实财政资金24.5亿元,资金落实率117.1%,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河南省财政厅教育事业处处长陈静说,同时还带动社会投入资金5.6亿元。

  随着河南省新增千余所普惠性幼儿园,如何提升幼儿园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 毛杰介绍,河南省教育厅通过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一手抓硬件建设,加快扩充普惠资源;一手抓内涵建设,提升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通过公开招教、小学富余教师转岗、招聘巡回支教志愿者等措施,千方百计扩大幼儿园教师总量。

  截至目前,河南省幼儿园教职工由2010年的11.1万人增至39.1万人,其中专任教师由7.2万人增至22.6万人;通过实施“国培”、“省培”、“市培”、“县培”计划、名师培育工程等,分步骤、分层次开展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每年至少培训1.5万余名,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97.43%。

  毛杰表示,下一步,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民生保障上,河南省教育厅将继续围绕“扩资源、健机制、提质量”的核心任务,抓重点、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积极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满足群众对普惠、安全、优质学前教育的强烈诉求,并呼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群策群力,协同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文/图 丁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