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南召县南河店镇:党建聚拢民心 扶贫开花结果

2020-01-07 18:31:5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南阳市南召县南河店镇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攻坚克难,多措并举,以党建为引领,以民生为根本,走出了一条卓有成效的扶贫之路,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同心超市”暖民心

  为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南河店镇党委政府在励志教育活动、新时代群众讲习所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扶贫工作新机制,把“同心超市”作为解决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问题的切入点。“同心超市”坚持政府主导、企业捐赠、村委管理、群众受益的原则,由镇政府提供物品、货件,村里提供场地和负责人,将各种资源有效地整合在一起。截至目前,南河店镇已投入31万元,建成“同心超市”25个,实现每村一个超市、一名责任人、一套完整台账。

  为确保“同心超市”运营正规化、发展长远化,每村建立完善的物品发放工作台账,即积分评议表、登记表、积分兑换登记表、款物捐赠登记表、进出款物汇总表、物品分值登记表等。“同心超市”商品发放情况每季度公示一次,接受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单位和群众的共同监督。

  “‘同心超市’主要是帮助贫困户克服‘等、靠、要’的依赖心理,引导他们在接受政府帮扶的同时,提升脱贫志气、信心,加快脱贫步伐。”南河店镇党委书记冀豫说。

  “把自己家里收拾干净还能得积分,拿着积分卡到村里‘同心超市’兑换自己所需的生活用品,真是太好了!”南河店镇许田村贫困户尚道桂说。

  目前,该镇25个村的“同心超市”均正常营业。

  文化扶贫润民心

  南河店镇党委政府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既扶“口袋”,又富“脑袋”,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文化乐民工程,提振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以文化扶贫高质量助推脱贫攻坚高质量。

  该镇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实现全镇贫困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广播电视全覆盖;实施农家书屋建设工程,实现了贫困村农家书屋全覆盖;强力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建成12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2个文化活动中心,高标准修建文化广场14个,并配齐相关的文化运动器材。

  南河店镇抓好扶贫主题文艺创作,开展主题专场文艺巡演,以“菜单式”、“订单式”服务方式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文化法治等文化惠民服务;编排口书表演、诗歌朗诵《魅力南河店》等文艺节目,开展全覆盖式扶贫扶志惠民汇演;深入开展公益电影放映工程,播放励志、科教影片100余场;为每个行政村配备锣鼓旱船等器材设备,组建村级舞蹈队、锣鼓队,逢年过节组织文艺演出活动。

  该镇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公婆”、“新乡贤”、流动“红黑旗”评选活动;在贫困村成立新时代文明讲习所,以此为载体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向群众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家庭医疗聚民心

  南河店镇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突破口,积极探索“保姆式”医疗服务,健全分级诊疗服务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推动脱贫攻坚行动向纵深发展。

  该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结合镇情民情,深入调查研究,从镇级层面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进行科学部署,统筹协调推进;组建8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结合实际,以村为单位划分,建立网格化的医疗服务体系。

  该镇以6个贫困村为试点村,在充分告知签约服务具体内容及惠民政策后,签订服务协议,享受约定内容服务。目前,签约服务已在25个村推广,贫困户签约率达100%。(文 王小军 刘春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