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新密:以产业转型精做“西美”文章

2020-01-08 11:10:24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产业新城迅速崛起 园区建设如火如荼 新密:以产业转型精做“西美”文章

  新年伊始,喜事频传。1月7日,投资近10亿元、年产3000张触摸屏和500万台车载导航仪的科泰丰电子有限公司开工生产,这是新密市加快产业转型,深耕“西美”文章的重彩一笔。

  去年以来,新密市围绕郑州西部美起来的功能定位,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转型,加快绿色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号称“乌金之乡”的新密,过去因为传统资源型的工业架构,造成了粗放式生产,生态破坏,污染严重。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新密市委市政府以壮士断腕的气魄,勇于担当的精神,强力治理散乱污企业,调整工业结构,使绿色发展迈出了铿锵步伐。去年秋季以来,该市开展耐材行业深度治理,以环保倒逼产业升级,一举关停治污落后的耐火材料厂60多家,正在关闭年产量30万吨以下的煤矿12家,耐材和煤炭同比减少20%和24%。同时,严格控制非煤矿山,开采企业连续3年零建厂。工业企业结构持续调优调高,发展方式持续转变,大力布局新兴产业,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通过要素集聚引导人口、技术和产业集聚,打造支撑发展的优势区块、亮点区块,使县域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这是新密市发展新兴产业、推进美丽经济建设的重大行动。在绿色发展的滚滚洪流中,新密市和华夏幸福联手兴建的产业新城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去年5月,“新密产业新城建设指挥部”正式成立,本着“尊重生态本底”的原则,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强调全面共享的生态环境,精心编制了城市概念规划、空间规划及产业发展规划,以“科创智城、生态乐谷”为定位,建设“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智慧之城。目前,已成功引入13家优质企业,煤科院专用设备、深圳科泰丰电子、欧普生物、恩湃电力科技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优质项目,国美集团河南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及宝能集团智慧新流通产业园两大龙头项目也将于近期签约。智能制造产业港二期主要引入大型装备制造、智能机械手臂、专用设备等高端装备类项目,引进智能制造基电子信息类高科技企业8~12家。火炬孵化公司成功运营多个国家级孵化器,在这里已签约4家企业,并与郑州城市学院联手共同打造青年创客聚集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产业新城将成为新密产业深度融合和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

  以三大园区为载体,聚焦建设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美丽新密,积极引入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环保质量高的“三高”项目,是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

  强力推进教育产业园区。该市与著名大学附属学校“联姻”,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郑州外国语学校等落户新密。据悉,投资5亿元的轩辕学校已经建成,配套建设紧锣密鼓,并与省级名校签约合作,共同促进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的提高,使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到好学校。引进优质高校资源,继去年投资12亿元的郑州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和郑州国防科技学校顺利建设外,1月2日,投资12.8亿元的郑州医药专修学院也在新密开工。该校将在五年内打造全省唯一的“教、医、养”结合的中医康养基地。一批院校的建成,使新密成为中原名校及科研基地。

  快速提升产业集聚区。以先进机械制造、环保装备和品牌服装为主的曲梁产业园区,去年以来迅速扩大规模、提升水平,20多个新项目纷纷进驻、新产品不断涌现,出口创汇不断增强,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迅速形成。

  大力建设文旅产业园区。依托优越的区位条件和丰富的人文资源,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助推旅游休闲经济发展,打造郑州大花园。投资150亿元,以慢生活为主题,打造包括慢城生活区、仿古商业街、特色民宿等的中原慢城,该工程去年底开工,建成后将为郑州市民再添一休闲好去处。西部伏羲山的兰草湾景区正在加速兴建,中部县衙的地下古道恢复工程加紧建设;西部村庄的一村一韵乡村游渐成气候,新景点的连续建成,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富裕了一方百姓。炎黄时期,黄帝与大臣岐伯在新密深山区种草药、研医道,留下许多美丽的传说,新密有中医发源地之称,被誉为岐黄文化的发祥地。该市南部山区将以此大做文章,积极保护古植物,广泛种植中草药。以草药为基础要素的休闲康养项目纷纷上马,其中奥伦达山谷养生、苟堂蓝山农业中药小镇、岐黄养生苑等三大企业总投资200多亿元,今年将初具规模,三年内建成全省最大的保健休养基地,年综合效益达30亿元。可以预见,文化旅游及养老产业将成为该市今后经济的一大增长点。

  机遇与挑战同在,困难与希望并存。当资源面临枯竭,传统企业遭遇调控的紧要关头,新密市委市政府未雨绸缪抢抓时机促转型,从而使社会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轨道阔步前行,铺开了美丽经济的宏伟画卷。(郑州日报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李绍光 朱海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